曾小明:公务员涨工资为何就这么难呢?
2013-12-30 11:23:38 来源:汉网
中央党校教授谈“公务员求涨工资”:洗洗睡吧!“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这句反映婚姻的名句,如今用来形容当下公务员的生活状态,似乎再适当不过了。(12月30日 搜狐新闻)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的财力在不断增长,人们的收入普遍得到提高。然而,公务员这个群体的工资水平一直维持在十年前的水平,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有不少公务员真的是深感生活的艰难,生活清贫的公务员不在少数。没有灰色收入的公务员是绝大多数,他们仍然要养家糊口,要尽社会的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公务员涨工资为何就这么难呢?

难点之一,队伍中的不良作风的影响。虽然,公务员也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部分,他们担负的更多的是责任,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工作。但是,由于各种媒体一再报道一些公职人员贪污受贿、纸醉金迷,导致社会上存在对公务员收入的误解,认为公务员的收入很高,福利待遇很好。政府为了安抚社会,稳定人心,只好牺牲公务员利益。

难点之二,全国各地人均收入水平不平衡是主要原因。在发达地区,公务员与社会其他就业人员相比,收入不高;在经济落后地区,公务员与其他就业人员相比,就属于较高收入的了。那么经济落后地区的人们就会反对公务员上涨工资。

难点之三,受“最难就业季”的影响。公务员热还在持续,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肯定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逐渐消退。美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公务员并不算很好的职业,招人都比较难,但中国却受到热捧。所以,较小公务员岗位的吸引力也是为公务员报考热退烧的一种具体措施。也是为了让真正适合从事行政工作的人进入,而不得不稍微牺牲公务员的利益。

难点之四,受到社会公平的影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公务员属于掌权者,有权调整工资增长,在企业员工和其他的社会成员,已经农民工工资上涨之前,公务员的工资一旦上涨就会受到工资还没有上涨的那些社会群体的质疑,甚至会受到人们的反对。

如果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普通职工工资增长步入制度轨道,公务员工资经得起公众评判,此时再谈公务员涨工资,公众会的质疑声要小得多。同时,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起好带头作用,真正为人民做实事、解难题,等待工资上涨时,才会让人们觉得“您”的高工资是理所应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