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用假警察“暴力自救”实为“权力丢脸”
2014-01-14 15:26:38 来源:
王小三

北京宣唐力勤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唐力勤)2011年赴湖南长沙天心区,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造天心文化产业园项目。但合作到一半,宣唐力勤被要求退出。2013年11月29日晚,天心区一地方公务人员率领200余身着警察服装人员,配置警棍等执法武器,将由宣唐力勤负责的文控筹备处砸得一片狼藉。记者昨日获悉,该事件已上报至湖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纪委等部门。(网易新闻2014年1月13日)

天心区政府办副主任、天心文投总经理肖四军率200余学生装扮的假警察,身穿迷彩防爆服、头戴警徽头盔、肩配执法袖标、手持警械,夜闯宣唐力勤去“执法”,先将大楼一、二层标志等全部砸坏,随后又将办公设备、字画、工艺品等洗劫一空,整个大厅被打砸得一片狼藉。并在执法过程中撂下“把手放到兜里,敢乱动就打死你!”“真不识相,知道我们后台是谁吗?”之类的狠话,事后作为公务人员的肖四军回淡然回应称:“企业之间的争议纠纷,为减少损失而进行的合理自救。”。

好一个“合理自救”,不难想象这“合理”二字,这样的一种报复性的、恐吓性的打砸抢行为的合理性恐怕就在于区府副主任这个身份,以及不知道怎么轻松借来的警皮和警械吧!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合作本无可厚非,合作中出现各种纠纷也在所难免,维护权益而采取自救行为也属理所应当,但不顾身份、无视法律、滥用权力的“暴力自救”则另当别论了。本次事件中,谁是谁非和有理无理我们姑且不论,单就作为政府一方的野蛮表现,笔者就不敢苟同,这无疑是权力的嚣张和野蛮将“权力丢脸”演绎得淋漓尽致。

当今,全社会都在努力参与构建法治社会,各地政府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办事、法律维权的理念深入人心。有争议、有矛盾、有纠纷老百姓都能先想到政府、诉诸法律,而不用棍棒之类的暴力来解决,作为政府更应当在这方面做好带头和示范作用,这是其责任和义务的内在要求。而天心区政府的这种带头不遵纪守法行为,已然严重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无疑侧面引领了丑陋暴力,是权力脱缰的野蛮流露,是权大于法的折射表现。这种“暴力自救”是一种十分丑陋的现象,是一次严重的违法行为,让当地政府形象大打折扣、让权力矜持丢脸到家,必须严查严惩,必须警醒为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