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鑫:校园法事校长叩拜、学生叠元宝为般?
2014-01-14 21:37:06 来源:汉网

1月3日下午5时许,五台县实验小学校园内,一名教职工将桶装机油淋在用木炭垒起的“旺火”堆上,为其助燃。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新京报1月13日)

可以有宗教信仰吗?可以。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即公民依据内心的信念,自愿地信仰宗教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作为一种权利体系,主要由信仰的自由、宗教活动自由、宗教仪式自由构成,在有些国家还包括传教自由。而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可想而知,佛教信仰会是多么的繁多,宗教法事也不可避免的频繁举行。

但是,“做法事求平安”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学校,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作为孩子们求学问道的地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宗教信仰是可以有的,宗教活动也是可以举办的,但是让学生叠元宝供学校举办法事这样的行为是不是有些荒谬呢?如此以往,相信这里的学生即便学不到其他的知识,但起码学会了叠元宝这项“手艺”。

宗教行为应该出现在该出现的地方,比如宗教集会的场所等等,而不是以学校为据点,以学生为基础的展开。宗教信仰是个人的信仰,不要将个人的信仰带到工作或者是别人的生活中去。

学校和宗教应该是两个没有交点的场所,各司其职就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