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十不准”是性教育进步
2014-02-19 14:59:54 来源:汉网
昨日,四川省泸州一学生家长通过微博,晒出了孩子开学的第一课:安全。不过,这堂课程所讲的内容却让网友觉得有些“雷人”。因为,在新出台的《泸州市中小学安全行为“十不准”》中,出现了一条特别的规定: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2月19日华西都市报)

对泸州校园新规,一度引起网上热议,大家是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有些“雷人”,有的认为“节操掉了一地”。笔者认为,泸州学校将“不准别人触摸自己的私密部位”纳入新“十不准”,这是一种性教育的方式,这种大胆的举动值得赞赏。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性教育在我国一直属于比较敏感的话题,特别是学校常常是谈性色变,很多人认为在公开场合说“性”,是一件很丢人的事。由于性教育的缺失,造成的恶性事件频频发生。

孩子最初性启蒙教育是由父母传达的,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对其进行“隐私保护”的性教育,包括在给孩子洗澡的时候,毛巾擦到隐私部位时,应该告诉他(她)这个地方属于隐私,别人不能看、不能摸,如果遇到有人让你脱掉衣服,或者接触隐私部位的情况,要立刻告诉妈妈或者其他能帮助你的人;如果周围没有亲人在场,就一定要大声表示不愿意,并告诉对方你会告诉妈妈。要让孩子从小就有性方面的意识。

上学后,学校应该将性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学校应该为学生制定计划,有计划、有目标地帮助孩子建构健康的性心理。有的学校根本不重视性教育,唯一一门与人体有关系的生理卫生课,一直被认为可有可无,多数时候让学生自学或被占用,学校的性教育常处于犹抱琵笆半遮面的尴尬处境,性教育一直处于名存实亡状态,学校对性教育的缺失导致了学生对性的好奇更多的来源于网络和色情信息这种错误方式,青春期的性教育不能再羞答答了,必须走进教室、必须不走过场、必须等同于主科一般重视。

泸州的校园新规,将性教育不再变得躲躲闪闪,而是拿到校园制度中,这是一种教育的进步,对此网友应给予更多的鼓励,而不是指责。

加强性教育,让孩子学会尊重,学会尊重他人的身体和感受,学会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隐私、保护自己不受性伤害,让孩子有个健康的身心,这是学校、家庭、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文/尤雪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