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利:校园内“谢土”是对文化的侮辱
2014-01-14 10:57:50 来源:汉网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境内,因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而得名。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五台县,校园内盛行举办“谢土”仪式,校领导焚香点蜡,甚至下跪祭拜。逢每年一度的这种仪式前,老师要凑份子,自备纸元宝送到学校。多名当地中学生称,学校“谢土”前,老师还会给学生发纸,让他们在下课期间叠纸元宝。(2014年1月13日新京报)。
 
看到这条消息让人感到啼笑皆非,如果说这类事情发生在偏远落后的农村或许还能让人理解,可偏偏却发生在学校这个传播文化的地方,发生在我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老师的身上,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
 
众所周知,每年的清明、春节全国各地都有烧纸的现象,并没有人提出质疑,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只是生者对逝者的一种怀念的方式,包括庙会许多人都去朝拜,这也只是人们最求向善的一种信仰,已经延续几千年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风俗和宗教信仰,但这也仅仅是个人行为,可如今社会进步了,文化发展了,却出现了学校甚至政府部门都去参与的这类活动,并且变本加厉,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
 
我们的国家尊重凤俗习惯,尊重宗教信仰,但坚决反对迷信活动,为什么五台县此类活动却如此盛行?首先追根与当地政府部门,错误的把此类活动当作风俗习惯,没有及时去制止,这也就助长了此类活动的气焰。其次, 2009年,忻州市五台县人民政府公布的《五台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谢土”赫然在列。这无形中让此类活动成了合法化,所以才会造成学校各部门明目张胆的去做。真不知道五台县人民政府当时是怎么想的。第三,五台县县委主管教育的领导官僚主义严重,学校搞“谢土”仪式已经多年,他们却说学校施工方搞的。可见日常工作根本没能做到位。
 
总结上诉原因,在我们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泛滥,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执法部门不作为所造成的,要想彻底根治这些不良的风气,只有从根上抓起,也就是抓好相关的主管部门和执法部门工作的落实,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