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振聋发聩
2014-01-15 10:10:09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新华网1月14日)

韩非子的“家有常业,虽饥不饿;国有常法,虽危不乱”,意思是说家里如果有固定的职业,就是吃不饱也不至于饿死;国家有固定的法律,就是有了危难也不会灭亡。这同样适用于党的纪律,执政党有党的纪律,就是有了危难也能化险为夷。党的纪律包括许多方面,比如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宣传纪律等。在不同领域,违背党的纪律有不同的表现。有些是不正之风,有些是腐败行为。这些不同表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损害了党的威望,削弱了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党的执政基础。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需要党的纪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需要党的纪律。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的“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这个时候提出,给那些罔顾法纪的侥幸份子当头棒喝,振聋发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认为,全党上下只有严明纪律、团结一致,才能成为一个集中统一的有机整体,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肩负起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使命,更好地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部署,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

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纪律观念是否牢固,是党员、干部能否自觉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的必要条件。要加强党的纪律教育,将其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的整体规划,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以及其他党内法规,使每个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想到必须按党的纪律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而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正确执行党的纪律。要把纪律教育同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着眼点在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事关党的政治方向、党的团结统一乃至党的兴衰存亡。我们要充分认识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编造和传播政治谣言,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努力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着力点在于强有力的监督执行。要经常性开展对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各种违反纪律的行为和倾向,督促纠正整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健全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增强党纪党规的统一性、权威性、稳定性,按照“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要求,坚决反对和认真处理一切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不管是谁,只要违反了党的纪律,都要一视同仁地对待和处理。对有纪不依、有案不查,甚至替违纪者说情开脱、袒护包庇的,要坚决纠正和查处。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反腐倡廉工作光荣而艰巨。让我们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 (文\隆欢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