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月:纪律成为高压线后关键在于不断电
2014-01-16 10:34:45 来源:汉网

习总书记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四川在线1月15日)

反腐倡廉历来就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历史雄辩的证明,我们党由几个人组成的小政党到现在拥有党员近9千万的执政党。由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旧中国,领导中国人民跻身世界强国之列。靠的是什么?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党的建设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反腐败是党自身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反腐不断加大和推向纵深,一大批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纷纷落马,在唤来社会维护党纪国法正能量的同时,让广大民众看到了中央遏刹歪风邪气、铲除腐败温床的决心,折射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恪守宗旨、心存敬畏的民本思想和政治自觉。

腐败就是党内的毒瘤。腐败问题已成为我国的第一大民怨,是党和国家最大的危害。因此,对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必须要有清醒认识。腐败对政治的危害,影响国际形象、损害政府公信力、破坏国家制度、亵渎法律尊严;腐败对社会的危害,败坏社会风气、侵害公众利益、恶化人际关系、沦丧社会道德;腐败对文化的危害,阻碍传统文化的继承、拒绝先进文化的吸收、扩张人性的弱点。

在2014年开年之际,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反腐败,从“打铁仍需自身硬”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再到“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这让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到了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笔者认为,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重在不断电。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要在坚决完善、落实反腐败的各项措施和监督手段的同时,进一步转变作风、创新方式、畅通渠道、提高效率,唤回公众“直接”参与反腐的信心。以畅通举报渠道为平台,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