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纪律“带电”必须“严实”把关
2014-05-08 21:05:27 来源:汉网
全省党纪条规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上午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为党员领导干部讲了一堂廉政党课,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时刻紧绷廉洁从政这根弦,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这份责,始终坚守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扎扎实实、稳稳当当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5月8日《湖南日报》)

俗话说得好,没有纪律不成方圆。拥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甚至已经成为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一个显著特点和优点,对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而言也不例外。事实上,党的纪律已经不仅仅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前提,更堪称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完成党的使命、应对各种考验、不断自我完善的根本保证,这也已经被太多的事实所证明。

现实点来说,当前我们党的主流是好的,这一点不可否认。但同样不可否认,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诱惑和考验,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中一步步走上贪污腐败的不归路,媒体上连篇累牍的贪腐报道就是一个例证。不仅如此,一些党员干部对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还把自己摆在了人民的老爷或人民的对立面,令人触目惊心。若细细究其原因,无外乎主观和客观两种因素。

从主观上来说,就是我们的党员干部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和自律,忘记了自己的根本宗旨;从客观上来看,就是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盛行,我们的党员干部们最终没有经受住“糖衣炮弹”的考验。只是不管怎么说,若是置党的纪律于不顾,甚至违反党的纪律,就不仅在无形中放弃了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甚至还会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从这个角度来说,徐守盛强调要遵守党的纪律可谓及时又必要。

当然,要遵守党的纪律,就要遵守和维护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就曾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向贪腐,客观上也是“冷落”了党章,违背了党章。如今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真可谓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遵守党章的同时,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也不可或缺。这是因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违反了党的纪律就是背叛了党和国家及人民,对此就应予以严肃惩处。再来看湖南,在对违纪行为处理上自来是容不得半点沙子。不管是“火箭提拔案”,还是“人大代表贿选案”,湖南都是雷厉风行,处置起来毫不手软。而今徐守盛再次要求对不正之风露头必治,相信必能取得更大的效果。

说到遵守党的纪律,领导干部带头更是关键。正所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的作用可见一斑。甚至于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个组织、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行为已经能够直接影响这个党组织、单位和部门的政治方向、立场、观点和行动。也正是看到了领导干部的作用,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做遵章守纪的表率,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执行落实,带头接受监督,怎不令三湘人民为之满怀期待?

实际上,要严明党的纪律,就不能少了民主的给力。因为纪律与民主相辅相成,然在遵守纪律方面我们往往都能够做到,在发挥民主问题上却时常会出现问题。因为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封建传统,一些人“官老爷”习气很严重,习惯于颐指气使、发号施令。这就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湖南一定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防止由少数人说了算,更不允许个人专断,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

最为重要的,就是政策一定要落实,纪律一定要遵守。若“口号震天响,实事没一件”,相信到头来仍是白搭,没有任何效果。具体到严明党的纪律上来说,就是党员干部一定要遵守党章,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在管好管住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绝不能在经济纪律上越底线、踩红线、栽跟头。另一方面,每一名党员也都要对组织忠诚老实,讲真话、报实情,同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

“国无法不安,党无纪不治。”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遵守党的纪律甚至已经成为关系党的兴衰存亡的重大问题,也是党的战斗力、创造力的源泉和动力。这也充分印证了徐守盛之言,即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省上下都要行动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若能如此,不仅干部作风能够得到根本扭转,“小康湖南”甚至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都将因之触手可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