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糖糖:何时“催跨”公务员这座“围墙”?
2014-01-15 10:30:55 来源:汉网

在近日的《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后,整个社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位曾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谈了谈他辞职心路历程。然而总结为一句话就是:7年收入没涨,能力是听话。(1月14日 《解放日报》)

公务员这个称号,在过去的数十年的时间里,都是号称拥有“铁饭碗“的职业,在多数的家庭里,都有这样的一个观念,那就是你一家子里有一个是当公务员的,那么你一家的小康生活保障那是绝对有了。这样的情况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像一个一成不变的真理一样存在着。直到最近几年的时间里,随着物价的上涨,国民意识的提高,在公务员这个行业里呆久的人发现了里面的奥秘,这样的“平衡”瞬间被瓦解了。

在各地的公务员系统内实行“阳光工资”以后,没有多少的体制内的人员感受到了这样的公务员职业还是“铁饭碗“了,同时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下发,反四风活动的开展,对于公职人员来说,这份工作已经是回到了初衷,那个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年代了。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为过,公务员真的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千方百计、削尖脑袋往里钻;城里的人,却因这样或那样的不如意,心生去意,中途离场。其实在笔者这里看来,对于公务员的辞职,还是有“三好”值得去推崇的。

一好就是这是岗位的正常流动,这是一项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在深圳那边就有半年多达4名官员相继下海的新闻发生,这样的事情在不违规操作的情况之下,能够说明什么呢?如果当真官员下海的情况,带来的是正面的影响,那何乐不为呢?

二好就是给体制内的编制问题“让位”,在每年的公考之路上,有号称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举。在每年的大学毕业生逐年攀升的情况之下,这样的给出编制,不也是解决就业的一大措施吗?

三好就是对自我价值的实现,也许在毕业生们还懵懂的时候,就一不小心的踏入了这个体制内,早先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导致了自己的失误,所以现在到了想要追寻自我价值的时候,能够勇敢的退出来,这样的精神也是值得褒奖的。

综上所述,对于公务员的激流勇退的做法,群众应该保持辩证的态度来看待,从古至今我国都有这样的谚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样的“铁饭碗”,也许你放弃了,对你而言是找到了“金饭碗”也是有可能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