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惜:谁助长了“官员亲戚”的气焰?
2014-01-15 10:39:37 来源:汉网
1月12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城大队民警王海亮,在长乐路轻工市场门口对一辆轿车例行检查时,该车女司机突然发动车辆,将王海亮撞倒。在被警方带回交警队调查时,该女子还说:“我家亲戚是组织部的,放了我给你升官”。(人民网1月14日)

俗语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原指一个人得道成仙全家连鸡、狗也都随之升天。后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和他有关系的人也都跟着得势。这个道理自古有之,但是现实生活中也并不鲜见。 无论是河南郑州“房妹”案,还是山西运城“房媳”事件,最后都如出一辙地牵出了一个共同话题———权力家族化。一个人拥有了权力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将权力蔓延到自己的家庭中,让家庭成员也享受这种特权,一个人掌握权力就代表为整个家族争取到了既得利益。“有权不用枉做官”、“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这些都是对那些滥用职权的人的最好的写照。

该女子以为自己的亲戚是组织部的就可以为所欲为,是谁纵容了她如此嚣张。如今权力私有化和家族化仿佛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潜规则了。到底是谁助长了这些官员亲戚的嚣张气焰呢?一是官员亲戚的头衔屡试不爽。该女子说出的这样的话,或许在以前遇到类似的事情就打着自己是官员亲戚的旗号开脱,而且屡试不爽。她尝到了作为官员亲戚给她的甜头,助长了她自己的气焰;二是一部分的漠视和退缩。当然自身的气焰可不是自己能感觉到的,如果不是一些小官员害怕开罪更大的官员变被这种特权怔住了,没有做到公平,也不敢做到公平。他们的退缩和害怕同样让这些打着官员亲戚旗号的人咄咄逼人;三是官员自身为家人谋福利。现如今一些官员将自己手中的权力过渡到自己家人的身上,他们想着法子让家人体会到特权给他们带来的利益,这样既便于为家人谋利,也便于家人支持自己谋利,这就是权力家族化的表现。

权力的私有化、家族化、特有化让这些官员们如日中天,也让这些官员的亲属们洋洋得意。官员亲戚的嚣张似乎快成为一种时尚的风气,这种风气如果不及时制止,那么久会加速权力家族化,权力的不可控是对群众最大的威胁,所以,制止这种歪风邪气已经迫在眉睫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