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监督常态化、“被监督”习惯化
2014-01-15 15:48:06 来源:汉网
最近针对“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有媒体在东、中、西部三个地区的一些省份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发现,全部受访者都认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更有93位受访者表示“公务员不好当”、“为官不易”、“官不好当了”。(1月15日《人民日报》)

中央的禁令从本质上要求领导干部要为民尽责。立规矩、定底线,是对各级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促使各级干部摆正自己的位置,回归自己的本色与本位。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一些人抱怨“为官不易”,实质是一种权力观的错位。权既为民所赋,则应为民所用,必然也应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权力只有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干干净净地为人民谋福祉,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要要从思想上纠编,改变对不正之风的习以为常,远离不正之风。要与广大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的严厉监督,建立起为官用权的底线原则,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建言献策、参与工作、加强监督、营造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各方面监督公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世界上没有不接受监督的权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政治素养。只有把公权置于人民群众的严密监督之下,才能维护党的权威,才能保护人民的利益,才能打造一片明净的天空。(巴萨的小铁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