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文件劝捐”到底能走多远?
2014-01-15 15:46:06 来源:汉网

“捐款原则上参考以下标准:正厅级8000元、副厅级7000元、正处级5000元、副处级4000元、正科级3000元、副科级2000元、科员1000元。”这出自北京律师王鹏在微博上晒出的《关于在市级单位开展“助力五水共治”捐款活动的通知》,这份落款为“中共台州市委办公室 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文件写明:“请各单位于2014年1月13日上午下班前完成认捐工作,并将捐款名单和金额汇总报给市水环境整治办。”(1月15日 新华网)

浙江省的“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据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的消息,2014年浙江省共安排“五水治理”项目125个,总投资4680亿元,计划年度投资超过650亿元。如此庞大的投资和费用预算可谓大手笔。“五水共治”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应该给与支持。正如台州市领导的表示,“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是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惠及民生、造福子孙后代。但是,无论是多么利国利民的好事,无论是多么英明的决策,也无论是怎样的爱心慈善,单是这种“红头文件”劝捐的方式不禁令人眉头一紧,倍觉有失偏颇。这种方式难免会有“强制捐款”和“胡乱摊派”的嫌疑。因此,笔者不禁要问,这样的“红头文件劝捐”到底能走多远?

仔细想来,“文件被晒出后,陆续有几十位浙江网友表示,自己或周围的公务员朋友正遭遇此次‘强制捐款’”的说法也并不无道理。他们担心的是钱往往捐出去了,却如同石沉大海,根本没用在“五水共治”的工程上。这就要求类似于这种慈善捐款的活动应该公开透明地运行,让每一个人都能安安心心募捐。

然而,红头文件强调按级别决定捐款额,却让这个慈善活动变了“味”。一方面,这种“红头文件劝捐”背离了慈善的本义,似有片面追求政绩的嫌疑,难以让人完全信服;另一方面,这种“红头文件劝捐”违背个人意志,与真正的慈善理念相去甚远,即便后来补充“自愿”二字,也不得不让人自我感受一下,掂量掂量沉重。

当然,倡导爱心慈善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真正理解爱心慈善的本意,发挥政府的最大职能才是要义。早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监督机制,才能让爱心慈善健康发展、走得更远,才能让广大爱心人士捐的放心、献的舒心,才会让利国利民的脚步放得开、走得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