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海欧:“三战”瓦解舌尖腐败“游击术”?
2014-01-17 10:14:31 来源:汉网

1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播出了《公园,“私人会所”请止步!》的访谈节目。节目就北京市日前出台的《关于整顿和停止营业公园私人会所相关的措施》与专家学者进行了访谈。(央视网)

近年来,党员干部之中有一种奇谈怪论,只要不揣自己腰包,吃点喝点不算啥,于是乎公款吃喝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食必鱼翅燕窝,喝必五粮液茅台,浑不把国家的钱当回事。针对“舌尖上的腐败”,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款吃喝有所收敛,但却并未绝迹。从五星级酒店转战单位内部餐厅,到再战私人会所,手段更趋于隐秘,与党和国家相关规定、社会公众监督玩起了“游击战”。

公款吃喝这只“硕鼠”之所以能到处打游击,逃窜于酒店、内部餐厅、私人会所之间,根因还在公权运行相对封闭,三公消费过程透明度不高,公众难以参与监督。可见禁止高档酒店吃喝,打击内部餐厅奢靡享受,关闭私人会所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景之策,而非正本清源、根治顽疾之术!因此,仅靠见子打子的“闪电战”难以灭鼠消灾,唯有打好三公消费公开的“阵地战”、制度完善的“持久战”、公众监督的“运动战”方可令“硕鼠”的游击战术实效。

首先,要用好政务公开平台打好 “阵地战”。政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不能仅仅将预决算数据公而示之,切莫用复杂的数据为“硕鼠”偷食行为打掩护。目前很多地方的三公经费公开,就是按季度填报个数据应付了事,至于为什么要用这笔钱,哪些人用了这笔钱,用了这笔钱有什么效果却从不说明情况。四川省巴中市白庙乡的三公经费公开内容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了有益探索,值得借鉴。

其次,要用好党纪法规平台打好“持久战”。党纪法规作为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重要载体要与时俱进,积极调查研判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政策导向,针对特定历史时期发生的新现象,新的苗头性倾向应不断增强干预能力,不断修订制度缺陷,封堵机制漏洞。另外有关方面还应增强对新生事物、现象带来负面影响的预见能力,要提前谋划措施,防止“硕鼠”借尸还魂,重新冒头。

再次,要用好公众监督平台打好“运动战”。天下大事宜疏不宜堵,党和政府应以积极面对的姿态,引导好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设立好公众监督参与平台,针对公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及时公开,减少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创造条件便于公众参与监督,方可断绝“硕鼠”可乘之机。公众在参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疑虑,有关单位和党员干部要积极表示关切,及时回应,切莫束之高阁,挫伤公众积极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