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峰:谷俊山的“大金船”缘何酒河翻?
2014-01-17 10:10:04 来源:汉网
一箱箱军用专供茅台,通过20多名身着便衣的武警人手流水线,被传送到门前两辆绿色军用大卡车。此外,被查抄的还有一艘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一个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一尊纯金毛泽东像。查抄从下午1点开始,连续两个晚上,各种财物装了整整四卡车。这是一年前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老家被查抄时的场景。(2014年1月15日 财新网)

除此之外,谷俊山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朝阳区CBD商务区繁华地段耗资上亿元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将军府”。“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谷俊山六位兄弟姐妹在老家濮阳马颊河别墅区还有七套四合院别墅,濮阳闹市区还有谷俊山小弟谷献军占地20亩,当地人称作“故宫”的“将军府”,“将军府”气度非凡,由故宫设计院的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筑建造,“将军府”2009年动工耗时三年有余。

2011年晋升为中将军衔的总后勤副部长谷俊山是军队的高级干部,掌管着总后勤部军产土地、营房基建等重要部门,他的前任、海军副司令王守业,正是在其任职期间因滥权贪污挪用公款1.6亿元,一审判处死缓。同样的职务,同样是两位河南中将,他们没有为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做出贡献,却前赴后继因贪腐翻船落马。王守业和谷俊山以身试法,成了军队腐败“杀鸡骇猴”反面教材,也以身为锤,为军队权力监管缺失,财务审计漏洞敲响了警钟。

习主席提出的强军目标,其主要内容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听党指挥”是军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军队核心和军魂保证,更关系着军威军纪,整体素质,凝聚力和战斗力。查抄的“大金船”,“金脸盆”却分明已把谷俊山的军德、责任腐蚀,“专供茅台”更让他灵魂迷醉,纯金毛泽东像决非对毛主席的崇拜和尊敬,而是对毛主席的英名玷污。1951年,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开国功臣、部级高官刘青山、张子善因贪污公款被视贪如仇的毛主席亲自下令枪毙,谷俊山在收取纯金毛泽东像可曾想到刘青山、张子善的下场而脖子发凉?

有句俗语叫“金盆洗手”,如果谷俊山在收取金脸盆后能“洗洗脸、治治病”,从中醒悟,从此改邪归正,向党和人民承认并交待问题,改正错误,那么也可称“浪子回头金不换”,只可惜他收取金脸盆为的是“金玉满盆”,真可谓是权力嚣张,贪得无厌,脸盆里扎猛子----不知深浅。

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并没有给谷俊山带来顺风,因为他始终逆党纪国法之风,他的贪婪金船也没有航行在人民的广阔海洋上,而是逆风强行于权力专供的酒河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贪如火,不遏则燎原,而喜欢玩火的谷俊山用贪心之火点燃了专供酒河,倾覆了金船,自己这个假金子将军也最终没能经得起真火炼。

谷俊山被查不久,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即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军队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拟提拔、转业、复员、离任领导干部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智者以别人的惨痛教训警示自己,愚者用自己的沉重代价唤醒别人”,愿全军各级领导干部能从谷俊山的教训中警示自己,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为准绳,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一支经得起党和人民检验重托的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