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该给公务接待“减减肥”了
2014-01-17 13:52:26 来源:汉网

日前,湖北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全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办法》共27条,对加强公务外出计划管理、建立审批控制制度、加强监督检查等作出规定,并对接待活动迎送、食、宿、行及警卫、预算和报销等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严控接待范围、简化接待礼仪、限制接待住宿房型、从严控制接待用餐的次数和陪餐人数、规范警卫安排等。(网易1月17日新闻)

近几年,一些地区公务接待大兴奢靡之风,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支出居高不下,普遍存在招待费挤占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的情况,有些官员把公务接待当成为自己培养私人感情的平台,拿着人民的血汗钱吃喝玩乐拉拢关系。这种广泛化的公务接待问题,损害了国家公务人员的整体形象,让国家公务人员不断失去了群众的信任。同时也影响了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败坏了政治和社会风气。严重影响了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

公务接待是不可或缺的社交公务活动,是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相互配合的纽带和桥梁。作为国家的公务人员,应该合理的、科学的看待公务接待。而不应该铺张浪费、假公济私,对于现在公务接待中出现的铺张浪费的问题,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给公务接待“减减肥”。

随着公务接待问题越来越广泛化,也越来越受到人民的关注。向湖北省这样出台一系列关于规范公务接待问题的政策,虽然能够达到了一定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遏制公务人员“大吃大喝”的现象。但光有法规制度的约束是不够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种问题的出现。因为,一些干部从思想上已经腐化,并不能真正落实政策,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公务接待问题还会屡禁不止。

对于解决公务接待的问题还需采取一系列的政策,首先加大在公务接待中腐败人员的惩罚力度,一旦发现严惩不贷;其次做好全面的监督检查,注重媒体监督,一旦曝光追究责任;再次加强对国家公务人员的思想教育,从思想上杜绝腐败。公务接待问题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政府的公信力。因为,对这个问题的处理一定要多管齐下,从根本上解决,还给群众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