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恶意“吃空饷”零容忍,副县长岂能例外?
2014-01-20 13:40:48 来源:汉网

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副县长任教训在其他县任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正在上学的儿子办理了工资关系,从2011年11月至2013年5月累计领取财政资金45096元。此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是,其子违规领取的财政资金已全额上缴,任教训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新华网,1月20日)

近年来,“吃空饷”多地扎堆出现“吃空饷”事件,在不断挑战公众心理承受底线的同时,也让整个社会不得不再次正视这个话题:全国有多少公职人员在“吃空饷”?每年吃掉多少纳税人的钱?公职人员“吃空饷”现象为什么能长期存在?
陕西省这名副县长,利用职务之便为正在上学的儿子办理工资关系,就是典型的“官二代”吃空饷。其荒谬之处就在于其儿子不但不上班,而且还在上学,都可以“空手套白狼”,领取四万多的财政资金。从性质上来看是毋庸置疑的违法违纪贪污国家财政资金行为,从情节上来看,也是具有严重的恶劣影响。

副县长这个“官”说大不大说小不少,但在一个县级地方也只有几个人而已,能够轻而易举就瞒天过海为在上学的儿子“无中生有”神不知鬼不觉地发财政拨款的工资,可见其手中的实权还真是不小。以权谋私、乱用手中的公权力为自己及家人谋取利益,可见这名副县长的“官念”不只是已经发生的严重扭曲,更是已经付诸了实践,成为了既成事实,已不仅仅是思想教育或者警告处分就能解决的大问题了!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身为一个地方的少数几个高级别领导干部,必然也会受到群众舆论的更高的关注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是干部违法乱纪的贪腐行为,必然逃不过公众的庞大而细密的监督之眼,群众举报、东窗事发是迟早的事。

再看处理结果,仅是党内警告处分,而且平调另外一个县,继续担任副县长,可见如此性质恶劣的贪腐行为不但处罚过轻,还让这种“官念”扭曲,行为不端的干部换了地方继续“为官”。这种“不痛不痒”的处理方式,无疑是对违法乱纪、贪污腐败行为的无底线“纵容”,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不仅助长了其个人的腐败行为,让群众难以信服,更是传递出一种违法贪腐就算事发也不会付出严重代价的负面信号。

事实胜于雄辩,不管有再严厉的监管处罚制度,一旦执行落实中走样偏颇,不动真、不逗硬,对于一个人的纵容,难免不会激发一群人的效仿,那么无疑在给当下的高调反“四风”、高压反腐败唱对台戏。法律是公正的,对于通过恶意吃空响中饱私囊、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必须“零容忍”,一般干部不例外,领导干部更要进行严厉惩处,这名副县长岂能例外?(郑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