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瞎闹” 恶意骚扰110将受处罚
2016-07-06 09:33:34 来源:汉网

“有困难找民警”,近期,临沂郯城县110指挥中心多次接到一名男子的报警电话,不过对方打电话不是求助的,而是为了调戏女接线员。

“我也没犯其他事,就打110电话了……警察一来我就知道是什么事了。”

小伙从三个月前开始拨打110报警电话,有时一天能打上七八个。而且对接线员尤其的挑剔,只要是女性接听,他就开始言语调戏。

“女的接的多,听到是男的我就挂了。昨天晚上九点多打了两次,第一次是女的接的,她说你别打骚扰电话了。过了四五分钟我又打了一个,就是觉得好玩。”

110报警电话是警民交流,民众及时维护自身安全,第一时间举报违法信息的主要平台手段。例如以上这种骚扰其实从不少见,第一是出于好奇,毕竟人人都知道110报警电话但并非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使用,第二是出于无知,骚扰人并不了解自己的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每个地区的110报警服务都有其承载上限,骚扰的电话拨入占据了线路就有可能使正常的报警电话无法接通,从而耽误了宝贵的出警时间,造成一些不可预知的后果,导致紧急警情的拖延,一旦因为骚扰电话导致不良后果,令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会产生复杂的责任问题。

110作为一种公共资源,只有在出现“急难危重险”等情形下才能拨打,但无效骚扰警情的大量存在,严重影响了急需人们的救助。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不仅严重影响了公安机关报警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会长时间占用报警线路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延误警情受理。在此,警方正告: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严肃进行处罚,对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解决这些骚扰电话的方式其实很多。第一,加强法制宣传,增加法制教育,通过电视节目,知识问答,节日灯谜等趣味手段加深民众对于一些基本法律的了解,一步一步的提升公民的法律素养。第二,满足人们的好奇心,110指挥部门可以制作宣传片,以视频的方式将110接警出警的情景还原,让民众了解报警流程,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能帮助民众,让民众在报警时提供关键信息,减少不必要的问答时间,提高效率。第三,加强社会常识社会公德教育,提升公民素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马迎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