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110找女警聊天”,非存恶意而有恶行
2016-07-27 22:30:14 来源:汉网

“110吗?打电话聊天噻!”我打110找女警聊天,最近半年多,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70多次类似的“报警”,打电话的名叫阿贵(化名),宁乡人,曾在长沙城区做送水工。被警方抓获后,他说起的理由让人啼笑皆非:“我的心里话只想跟陌生人倾诉。”对此警察同志提醒:110是生命线,请不要无效占线。(7月25日 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110是民众遇到“急、难、险、重”的警情时才能拨打的求助电话。除此之外,110在接到群众其他方面的求助后也是尽量协助解决问题,但这绝不意味着110是可以随意拨打号码,像阿贵这样找女警聊天的电话更是拿警务热线开玩笑,缺乏对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如此扰乱公共秩序,尽管并非有恶意,但不得不说是有违公序良俗的恶行。

据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至6月,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577078起,其中恶意骚扰类报警电话21986起,占3.8%;2015年,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1231130起,其中无效报警电话460034起,占全部接警量的37%。这些无效的报警虽然没有实际险情,但因为出于恶作剧,往往处理起来要比实际的警情更耗费时间,因此使得那些真正处于危难的群众无法及时获得帮助。

“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让110这个号码深入人心,但与此同时也为其带来了巨大的警务压力。因此,警方为了提升警情处理效率,提供及时的服务,亟需厘清接警范围与服务功能,从而充分发挥110服务民众的作用.而作为公众,明确求助的正常渠道,培养自己的公德意识,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既是社会对公众的要求,也是个人文明素质的良好体现。心未存恶念,不必行恶事。

存公心,讲公德,做善行,才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假使每一名公众都能心中有规、心中有责,心中有他人,那么也就是在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成全他人。(冯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