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岚:为收入犯愁,“小公务员”真的矫情了吗?
2014-01-22 11:29:12 来源:汉网

在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各种大小的节日禁令连续一年多以来,最近,网络媒体上涌现出了此起彼伏的公务员哭穷声。虽然只是个别公务员的晒工资、道苦水、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网友的热议,“哭穷不辞职”“辞职有一大半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矫情”的各种非议声,甚至谩骂声不绝于耳。

中央的反腐倡廉,反“四风”彰显了党和中央正风肃纪的决心和力度,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声,脱掉公务人员的所谓“隐形福利、灰色收入”的外衣,才是真的在为公务人员正名,才能让持续走高“公考热”真正降温,才是最有效的反腐体制机制。但在为官场大气候发生大扭转的拍手称快的同时,也很有必然一分为二的看待“小公务员”哭穷吐槽的始末。
公务员是一个职业群体,媒体把其中的贪污腐化个别案例进行了常态化的聚焦,虽然这个群体中有不少害群之马、贪污腐化的败类,但是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还有为数众多的手中无权、没有灰色收入、拿着两三千死工资,坚守在岗位上的基层公务人员。不禁要问,这些“小公务员”的吐槽,就真的矫情了吗?

先来看看这些晒工资的公务人员都是些什么人,无论是网贴晒工资,还是媒体报道晒工资,无不是那些处于最底层的公务人员,也就是网友称的“小公务员”。在党性觉悟的政治要求下,想来那些有级别,有一官半职的相对于“小公务员”领导干部除非辞职后,否则是不会出来晒工资的,他们的级别高,当然就仅仅是能够看见的工资收入也比这些“小公务员”要高。“小公务员”晒工资、吐槽的底气是足够的,为何还会遭到公众舆论的大肆围攻?

 2012年,一个月工资2500元的“困惑的小公务员”给绵阳市委副书记张锦明写了封信,表达了底层公务员关于职业理想的困境,张锦明在回信中开导对方:“四川省职工平均工资在全国都是不高的,去年刚过3万元大关到31489元,你的工资应该也接近全省平均数。任何财富的分配都要受到过去分配的自然和社会条件的积累效应的影响,目前你的工资是我的一半多,你的工龄是1年,而我的工龄是38年,你叫我情何以堪?对比理论和实践,亲,我觉得目前看你的工资水平在四川应该是比较公道的。”

看来,“小公务员”的工资收入确实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的工资待遇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话虽如此,但是在今天物价飞涨,分福利房已经成为上个世纪的历史之后,一月两三千元的工资收入,除去生活开支、房租、房贷、各地基层公务人员的收入看来还是可以解决温饱问题的。可是,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现实,公务人员也是人,也有老人要赡养、孩子要哺育,也有人情礼往要应对。网友热议,“小公务员”们只吐槽不辞职是“矫情”,但当真正有公务人员毅然辞职了,想必公众舆论中又会有更多同样难堪的说辞。

由此看来,公众认为“小公务员”对于工资收入的吐槽是矫情,不是源于“小公务员”本身,而是对于整个“公务员”群体长期以来积蓄起来整体形象始终耿耿于怀,对公务人员的收入始终疑虑重重,对于公务员群体集体的作风大转变,一时半会儿未必会从内心里买账。

公务员对于个人来说就是一个职业,但对于公众来说就是一个群体的“代名词”,如果想要公众能够理解和接受“小公务员”们的吐槽,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