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秋:警惕受贿形式的多样化和隐蔽性
2014-01-20 14:25:02 来源:汉网
据日前中纪委披露的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违纪违法案情,其貌似“玉痴”,还常约上几个玉石玩家,一起赏玉“斗玉”。但就是这种看似正常的雅好交流,成为倪发科受贿的隐秘通道。他多次以把玩、鉴赏、收藏为由,收受企业老板“雅赠”的名贵玉石、名家字画,其中玉石占其受贿总额近八成,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价值350万元;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经济参考报,2014年1月20日)

小小的玉器、古董,体积不大、价格不低,又不像房产、汽车那么惹眼,逐渐成为贪官的“新宠”,受贿的形式更加的隐蔽和多样化。官员也是人,有点小小的“雅好”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有些官员就是利用这个“雅好”,大肆收受他人贿赂,“雅好”的默默温情难掩其“贪污受贿”的本质。

从收钱、收房产衍变到收受玉器、古董,面对日益严峻的反腐形势,贪官们也在求变、也在“进化”,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铁腕反腐下、在人民群众的雪亮眼睛下,再怎么隐蔽的受贿形势也必将无所遁形,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吹响了2014年反腐征程的响亮号角,面对复杂多变的反腐形势、隐蔽多样的受贿方式,广大纪委工作人员需要加强自身素质、提高自身本领,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线索,让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贪官再没有侥幸的可能,让所有“伸手”的贪官无所遁形,换群众一个朗朗乾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