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涨薪的“尺子”应交给市场
2014-01-20 13:49:43 来源:汉网

就在北京传出公务员蓄势涨薪之时,南方的深圳立刻遥相呼应。昨日,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深圳代表团的讨论中,多位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1月20日  海外网)

一说到公务员涨薪,多是质疑和不该涨的声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主要还是社会公众对公务员这一群体的了解不够,认识还存在误区。的确,长期以来,受贪腐、工作作风等因素影响,社会公众往往用有色眼镜给公务员形象定位为办事吃拿卡要,生活腐化堕落。其实这是对公务员群体的一种误读,不可否认,这支队伍中有少数人作风差,素质低,但绝对多数公务员都还是称职且任劳任怨的工作着。

通过近段时间对公务员群体的深度报道,大家也认识到绝大多数公务员其实也就是一个小小办事员,手中并没有所谓揽财的权力,也需要用挣来的微薄薪水养家糊口。但由于物价、房价纷纷上涨,每月3000元不到的薪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压力可想而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至今,绝大多数基层一线公务员作风明显改善,工作压力有目共睹。但其辛勤劳动却换不回让其足以养家糊口的满意薪酬,必然公务员就会出现辞职,就会出现庸懒散冷作风,最终伤害的还是我们社会大众。涨薪就该要拿上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但涨薪也不是随便涨的,具体怎么涨,涨多少,还是应由市场这把尺子来决定。

大家都知道,无论干什么工作,市场有缺口,有需求,劳动者的薪酬就高。如果市场人满为患,必然就会优中选优,薪酬也会随之降低。公务员给大家的感觉一直都是稳定、有实权且待遇不错。但随着中央各条禁令的出台,预决算执行力度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的加强,津补贴的逐步规范,如今的公务员薪酬也变得更阳光,更平民化。我们在讨论涨薪的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公务员能进能出的机制,打破所谓的“铁饭碗”。每年年终都要对年初的工作落实情况逗硬考核,让庸者下,有能力的上。深圳等地正在试点的公务员聘任制就是很好的范本。

其实,我们只要理顺公务员这支队伍的体制和机制,把这支队伍的招聘、考核、日常工作开展等情况全面公开,那社会公众就会重新认识和定位。涨薪还是不涨薪的决定也就不再那么难了。(雨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