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芳:何妨多给基层干部点个赞?
2014-01-20 16:41:31 来源:汉网
打开网络,我们不难发现,基层干部群体被误读、被污名化,正在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虽然这种倾向与现实不符,但其负面的影响不容轻忽。

我国幅员辽阔,基层组织庞大、基层干部众多。如果说国家是一个人体,那么基层干部就是毛细血管,负责将中央的血液传送到细枝末节。基层干部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诚然,无论是国家的大政方针,还是省市县各级出台的具体政策,都要靠基层干部来落实。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基石,承担着上传意愿、下达政策的重要职责;基层干部也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力量,承担着解决问题、回应期盼的特殊任务。然而打开网络,我们不难发现,基层干部这个群体正处在不断被污名化的尴尬境地:误解有之、咒骂有之,理解与支持却寥寥无几。说到这儿,有人不禁会列举出一长串名单,用以证明基层干部有多“黑”。

不可否认,随着国家各种政策都在向基层倾斜,基层部门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基层干部手中的权力也越来越重,个别人被“有钱能使鬼推磨”的错误思想所侵蚀,走上了花天酒地、贪污腐败甚至涉暴涉黑的道路,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甚至一度成为了腐败的“高危地带”。

可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有数以百万的基层干部,他们中的大多数一辈子没往自己口袋里装过一分公家钱,一辈子没为了自己的事儿给党添一点麻烦,一辈子没做过任何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他们长年累月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田间地头、奋斗在基层一线,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对人民守诺,他们品德高尚,被群众拥护,让人民放心。他们之中有无私奉献个人财产,彻底改变家乡面貌的裴春亮,有凿山开路,把闭塞山村建成绿色家园的王光国,有扎根大亮山,植树绿荒山的杨善洲,还有扎根基层,爱民为民的“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等等。然而对这些人的赞扬之声却很快被淹没在网络的一片口水之中,让人心寒。理性看待基层干部几乎是一切好干部的心声。

理性看待基层干部不仅仅是放下“有色眼镜”,更重要的是用心去发现、去甄别,别让辛苦为民的基层干部们被汹涌袭来的“口水”淹没了本该赞扬他们的声音。美丽的“中国梦”需要更多“最美基层干部”,而基层干部们最需要的是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对于基层干部,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