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芳:6.4分能进面试,还有没有底线?
2013-12-13 14:16:05 来源:汉网

    日前有考生发现安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笔试成绩及面试安排公告中,一名笔试成绩只有6.4分(满分为100分)的考生进入了面试。该局回应称,该考生进入面试符合规定。(12月13日 华商网)

   超低分数进面试,事业单位“自摆乌龙”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4月,三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生以4.55分的成绩入围面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同年8月,德州市武城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名考生以笔试9分的成绩入围面试,同样引起了舆论哗然。虽说超低分考生通过面试“翻盘”的机会并不大,但也不代表没有可能,一旦让这样的“圈外人士”走上工作岗位,笔者很担忧:他能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能吗?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频频出现“乌龙事件”影响极坏,而避免这种现象的最好办法,无疑是科学制定与岗位匹配的“最低分数线”。尤其是对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岗位,例如药剂师、医师等,100分的考卷只考十几分甚至几分,很显然其能力与专业水准是不适合该职位的,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凑足面试人数而“网开一面”,委实不够严肃,对其他考生也并不公平。
不同于国家统一出题的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般由地方考试院自己出题或购买专业出题机构的题目,题目难易程度较难掌握,而对于报名人员的学历要求相对也比较低,客观上造成最低分数线难以科学划出,但从常识来看,正常情况下考出低于三十分的笔试成绩,是无论如何不可能胜任岗位要求的。

   为了凑人数而将超低分数考生纳入面试范围,是对考试本身的不尊重,且容易让人对所谓的“考试内幕”浮想联翩,破坏考试的公信力。因此呼吁有关方面的专家,请尽快制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最低分数线,彻底杜绝“自摆乌龙”事件的再次出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