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芳:倪发科落马,玉之过还是欲之过?
2014-01-07 10:48:03 来源:汉网

2013年6月,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立案调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1月7日 中国青年网)

晶莹剔透的美玉历来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自古便有玉有五德的说法,分别是“仁、义、智、勇、洁”, 古人更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习惯,足见对玉石的深厚感情。然而在今天,价值连城的玉石常常被当做行贿的物品,深受贪官的喜爱。玉石对于他们,早已不再是君子美德的象征,而是金钱地位的寄托。

如果从礼品价值来看,真金白银、名包名表、名烟名酒都无法与玉石相媲美,因为小小一块玉石少则几万、十几万,多则百万、千万,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其他礼物无法比拟的“风雅”。从文强、马继国到刘志军、倪发科,近年来落马的高官中无一不被查出古玩字画、珍贵玉石。表面上来看,他们的落马都是“玉之过”,实际上却是玩物丧志的“欲之过”。

若不是被欲望冲昏了头脑,怎么会掉进玉石搭建的陷阱无法自拔?以倪发科为例,他从最初的“不肯收”到后来的“心安理得”,这中间有他对玉石的痴迷,更重要的是难以满足的私欲在作怪。面对内心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他不仅没有悬崖勒马,反而变本加厉,最终锒铛入狱,悔不当初。倪发科的落马历程又一次给有所好的领导干部们提了个醒: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面对诱惑,如何把握自身,控制欲望,是每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玩物可以立志,也可以丧志,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有所好”不一定是坏事,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但也不一定是好事,因为“所好之物”极容易变成通往囹圄之路的“铺路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