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改革,为了重庆更好的明天
2014-01-21 14:42:18 来源:汉网
今天上午,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开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黄奇帆表示,做好2014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1月19日人民网)

毋庸置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数千万巴渝人民真抓实干、不懈努力下,重庆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发展同时,重庆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等一系列问题,亟需我们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来破解。从这个角度来看,黄奇帆市长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无疑显得及时又必要。

当然,重庆要全面深化改革就需要有突破口,否则就容易流于形式,陷于无所适从的境地。而我们都知道,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一切为了人民”,这也就决定了重庆要将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放在民生上,坚决按照中央确定的方向、目标、原则,紧密联系实际,勇于探索、勇于创造,从最紧迫的事项、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最突出的问题、最易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并且,当前重庆已处于经济发展关键阶段,要实现以改革促发展的目标,还应坚持全市一盘棋意识,做到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科学有效地推进各项改革。换句话说,就是重庆要深化改革,也就不能急于求成、好大喜功,而应稳步推进,遵循改革规律,对中央明确部署、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大步推进、对认识还不深入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试点先行。如此有重点有步骤,必能确保效果。

其实,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证明,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经济体制改革始终都是全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对于重庆来说也不例外。毕竟牵住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就可以有力促进其他领域深层次矛盾的化解,促进其他领域改革的协同深化。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重点,协同推进重庆其他各方面改革,最终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

总而言之,如同黄奇帆市长所言,重庆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应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努力推动五大功能区域差异发展、联动发展、协调发展;着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强化创新驱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重庆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