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耀世:90后就业,请掀起你的盖头来
2014-01-21 15:02:25 来源:汉网

求职的大学生中,有手里拿糖葫芦在吃的,有连简历都没带的,更夸张的还有自己留在家玩电脑,派父母顶着寒风出来代找工作的。90后的哥啊妹儿啊,你确定真的是来找工作,不是逛庙会?(1月19日  东南网)

每到年底,大学生就业就会成为公众以及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大学生就业难如今是不争的事实,但一味地埋怨就业机会过少颇失客观。从厦门市毕业生人才交流会上90后的各种青涩表现来看,破解就业难还需从自身挖掘做起。

造成大学生就业难的自身原因有很多,如期望值过高、准备不足、角色转变慢、就业素养差等,这显然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的节奏。90后的各种青涩表现从侧面凸显毕业生还没做好真正融入社会的准备。市场经济社会是优胜劣汰的残酷战场,任何理想化的东西都要在它面前接受考验,只有历经现实磨砺,才能为自己插上一双有力的搏击长空的翅膀。很多毕业生在人才交流会上无功而返,再次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发人深思的社会教育课。

大学也是一个社会,它是大社会的缩影,只不过其生活环境过于稳定,缺乏应有的社会挑战。在“温室”里生活久了,学生对社会的理解就处于一知半解的程度,带着这样的准备在社会上处处碰壁是在所难免。正是有了这么多鲜例,90后在毕业季要么迷茫要么畏惧,仓促上阵抑或毫不在乎的也为数不少。“前车之鉴”就是告诫人们要学会吸取教训,但面对学长们“前仆后继”的各种碰壁竟然还无动于衷,依旧生活在梦里,这杯自酿的苦酒真的需要好好品味一番。

有人说人生是“要么在读书,要么在路上”,“在路上”是人生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适应社会的最终选择。大学生需要主动丢弃“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心理,不管在学校还是在社会都要敢于正视充满纷繁竞争的现实,敢于放下身段,怀着空杯心态去夯实自己。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好,行得更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