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就业率95.11%,这个数字可信吗
2014-03-24 10:59:50 来源:汉网

21日,广州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冯星树针对“2014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进行微访谈。有网友问:“今年又号称是‘最难就业年’,实际情况到底是怎样?”冯星树表示,2013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5.08万人,截至2014年2月底,已就业48361人,就业率为95.11%。(3月23日 《羊城晚报》)。

据报道,2013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5.08万人,截至2014年2月底,已就业48361人,就业率为95.11% 。面对这么高的就业率,我们的心里多少会产生怀疑,这个数字可信吗?这个数字是怎么来?是实的还是虚的。

众所周知,就业率是反映大学生就业情况的,是非常严肃的统计数字,随着大学的扩招,大学生的增多,就业会越来越困难,广州市人社局副巡视员冯星树给出如此高的数字,让我怀疑统计的精确度。

也许我们怀疑数字里面是否掺杂着水分。

如果只是学生的实习期也算在就业率里面,未免有点太牵强了。真正的学生就业率是应该指,毕业生与单位真正的签定了用工合同才开始的。高校过分夸大自己学校的就业率,对学生、学校、社会的危害性都是极大的。

事实上,就业率目前的尴尬,主因还在于统计方法不科学、统计结果不严谨,以及统计组织设置不当等。在国外,就业率除了有学校的统计外,还有政府及民间机构的独立调查和统计,在国内,我们的统计数字总是让人产生质疑,一边是就业率百分这九十以上,另一边是大学生赋闲在家找不到工作。

高校及社保局之所以报出如此高的数字,是一种只报喜不报忧的体现,但是这种关系学生就业的严肃问题,我们更应该去实实在在的把问题发映出来,因为,只有反映出问题,才能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吴小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