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会让人更加清晰到“体制”或“市场”中去
2014-01-22 11:20:53 来源:汉网

“到体制中去”,而非“到市场中去”成为一代年轻人的选择。但是近来每天早上翻开新闻,官员落马的消息就会时不时跳出来,年底,养老金并轨改革再次引起热议。“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公务员下海潮”,一时间呼声高涨。“到体制中去”,还是“到市场中去”?成为年轻人一个两难的选择。(1月22日 搜狐新闻)

进入21世纪,国家商业主义模式成型,改革步伐大幅趋缓,此前由体制内向市场配置企业家的流向基本终结,而全国性的公务员考试热潮兴起。今天的中国正在崛起,各行各业都需要最顶尖的人才,倘若优秀人才大部分都奔向官场,那么会导致其它行业人才不足,影响发展。为此,改革就是为了让人门更加清晰该到“体制”还是该到“市场”中去。

公务员队伍需要稳定,这既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也是培养良好素质的公务员队伍为公众谋福祉的需要。但是,公务员稳定不等于固定。时下,一旦进入公务员队伍,就相当于固定不变,缺少淘汰竞争机制,这样会出现诸多问题。人人争抢公务员“铁饭碗”,只是公众过度求稳心态表象的过分渲染,市场经济中巨大的竞争压力和生活压力,让人幻想稳定低压的生活。当一代人的理想仅仅是“不失业”,怎么还会有“云层上的理想”?国考泡沫让我们不能不为之警惕。有老外替我们担心,“长此以往,国家崛起所必须经历的高端工业化进程将饱受铁饭碗心态不利影响。”

面对新世纪,中国必须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在未来五年内,继续大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这个推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然离不开人才的参与,培养新一代的高素质的市场经济人才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应努力增强市场经济的吸引力,拓宽经济市场的中的就业渠道,为年轻有能力的人多多搭建表现的平台,给他们展示自己的机会,切实为人才提供“舞台”。同时,增加就业引导,特别是为应届毕业生做好就业咨询工作,转变学生不正确的就业观念,提供给他们实现“往上流”的机会。

新一轮的改革就是要摆正“体制”与“市场”的关系,让体制更好地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服务,为人们增加服务,更好地享受市场经济发展的成果。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各级职能部门的重视之下,人们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能够让新一代的能人、年轻人更好地做出选择,更好地更多的展示自己的才华。(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