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佳:高考改革,是否会迎来教育的春天?
2013-12-26 23:12:22 来源:汉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26日在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进行微访谈时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改革实施意见,预计明年上半年发布。据她介绍,各省份2014年年底出台当地具体实施办法,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续梅指出,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是系统性、综合性最强的一次改革,其亮点在三中全会决定中已经体现,如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另外,还将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似乎,为苦读的孩子们,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从社会舆论中,时常听到作为孩子家长的成年人抱怨,孩子课业负担太重,尤其一次高考几乎把学生折磨成“木头人”,让年纪轻轻的孩子未老先衰,俨然一个老学究,家长们可能个个不乐意。可是,全国高考制度在那儿摆着,没有一个人敢懈怠,明知孩子的生活很畸形,却没办法也没胆量解放他。

在教育系统中,教育管理者们也深知,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试对学生们的摧残非一语能道,可是,一纸高考却是对管理部门成功与否的最高评价,故此,无一人敢妄自轻狂菲薄,依旧沿袭着让学生在题海中苦战的作风,要分出此管理与彼管理的高下,便只有在这个小胡同中去折腾,派生花样。

这样其实也苦了教师们。一方面,高考的指挥棒不变,老师们便只能向着那十几个科目冲刺,大家也深知学子的苦难深重,可是潮流滔滔向前,让人来不及思考,就被裹挟,如果不被裹挟,便冒着被分数游戏远远甩在后面的危险,成会为教师界的“后进生”,教师们哪能不蘸了鸡血似的卯足了劲?谁都觉得这不对,谁都不敢停,因为大家都在这条道上狂奔!

欣闻高考改革,虽要等到2020年才形成,至少,考试带来的畸形教育,已被察觉。似乎能让人嗅到春天的味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