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贩老人跪地求城管原谅带来怎样的思考?
2014-04-04 10:28:29 来源:汉网

日前,网络盛传一对年近半百的小贩夫妇向城管下跪视屏。事发广西桂林,面对城管执法,两位老人苦苦哀求。城管不肯让步,一再申明缴纳50元罚款。在双方僵持时,一执法人员可能因为牵扯导致手受伤,另一城管要求老人进行道歉。小贩突然两次跪倒在城管面前,磕头道歉,并激动地喊着“行了吧,行了吧你”,过往群众见到这样的情景,纷纷指责城管蛮横,并阻止其拉走小贩的车,城管最后悻悻离去。(新浪新闻3月31日)

这一次城管执法,没有暴力冲突,没有激烈肉搏,仅仅因为老人的两次下跪,就足让周围群众怒目而视,甚至如过街老鼠般驱赶城管。客观看来,城管执法过程并无任何违规,然而在”城管打人“被网络炒作和媒体宣传不断放大的当下,管理城市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似乎在一开始就打上了死结,敌对明显。

从延安城管“踩头”事件到湖南临武的瓜农死亡,城管总是引发“生猛新闻”的酵母。每一个悲剧事件的背后,其实都是社会矛盾的一次次激发和伤害,在众人神经一次次被刺痛的时候,城管作为暴力执法的代言人,存在本身就成为了社会矛盾的制造者。那么抛开暴力,执法是否可以美好呢?

在”城管打人“的新闻层出不穷的同时,为应对公众越来越多的负面情绪,有地方城管采用列队举牌的“卖萌式”执法,有不动手动脚的“眼神式”执法,还有送人玫瑰的“留香式”执法,这些执法背后,透着一股作秀的气息,却也夹带着重塑形象的反思意味。

在文明观念尚未深入人心,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的当下,城市需要管理者,然而行使处罚权的城管们,也不能抱着”打砸抢烧“威风敛财的心理欺压底层民众,”打人“”下跪“这种极端态势在激发城市矛盾导火线的同时,带来的思考也许是,城到底要怎么管,由谁管,怎么管的问题。我们同情弱者,却不能忘记,城市需要管理者,城管也许让人生厌,可取消城管,谁来接盘,商贩无奈,那城市整洁又该谁来负责,两难背后其实透露着公众对城市管理的合理化科学化的诉求,摒除暴力,倡导文明背后,需要的是不仅是彼此的良好沟通,更希求制度的保障。(晨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