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奇:“临时工”城管员缘何考核最差?
2014-01-15 11:07:23 来源:汉网
据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武汉市城管委昨日通报了《城管员工作守则及考核办法》首次双月考核结果,10名最差城管员被辞退。通报名单中显示,10名最差城管员均为协管员(“临时工”),因经常性迟到早退、无故连续旷工、向违建户索要财物等,导致考核结果不及格。(人民网1月14日)

一直以来,“临时工”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甚至在交警、城管等外出执法类工作中,临时工已经成为了主力军。这一次,随着武汉城管委通报2013年10月、11月城管员考核评分,10名被辞退的最差城管员均为“临时工”,这无疑又一次把“临时工”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不可否认,武汉对城管员实行考核制的做法值得肯定,在全国开创了考核城管员等执法岗位工作人员的先河。但是从考核结果暴漏出来的“临时工”综合素质较低、是否能够胜任执法岗位等问题,却不容小觑。尽管在弥补在编人员不足方面发挥了作用,但是不断加大“临时工”的素质教育和能力培训,已经迫在眉睫!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临时工”素质底下的现象,主要源于对“临时工”的管理和培训薄弱、基本上没有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培训,责权利不对等、滥用职权现象严重,社会关系较复杂、门槛普遍偏低等因素造成。

要切实把控好“临时工”的入口关,要不断提高“准入”门槛,“招揽”一些素质高的人员进入到我们执法队伍中来。要加强对“临时工”的教育和管理。在岗前培训环节中,不仅要加强执法技能的培训,还要注重法律方面的教育,使他们意识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和意义。要提高对“临时工”的重视程度。要让他们真正意识到自己出去执法代表的是整个部门,乃至整个政府的形象。

“临时工”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有效弥补了执法人员数量的不足,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和规范他们,促使他们依章上班、文明执法,使我们国家的整体执法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