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为何让人轻信?
2014-04-20 23:32:27 来源:汉网

昨天上午9点,温州苍南县灵溪镇发生一起城管与群众的冲突事件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城管执法时将一名拍照的市民黄某打倒后,随后引发群众围堵城管执法车辆。冲突过程中5名城管工作人员被打伤,其中两人休克、伤情危重。当晚上8点,苍南县官网“苍南新闻网”发布消息称,引发这起事件是因为城管打伤黄某后,有人在网上发布了“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致使围观群众聚集,秩序混乱,5名城管人员被围困殴打。”(4月20日中青在线)

离福州市容协管员打死老人事件不到10天的时间,又一起有关城管人员的冲突事件刺激了人们的神经。这次,出现了被市民围困殴打的城管人员。市民们因为网上一则“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而群起愤之,上千人上街围堵,使得冲突升级。而实际上,当事人黄某经医生诊断已无大碍,而那几名城管人员倒是被打到重伤。

为什么这则谣言,就这么容易让市民们相信呢?

现在,城管执法的过程似乎成了一种模式——只要城管上街执法,必定会和市民、商贩不可调和的冲突,好像不动拳头解决不了问题,动了拳头必定有死有伤。于是关于“城管打人致死”的谣言才会得以有繁殖的土壤。

谣言带来简单化的刺激反应,让市民们失去了理性的观察和思考。于是,谣言就成了市民们的军师,鼓舞着非理智的人心。

同时,谣言太有诱惑性,许多谣言都是针对人的心理和贵故事的期待而设计的。不就前,福州市的城管打死了人,那么这次的暴力冲突,也会让人觉得是否存在“打死人”的风险。于是,这则谣言在符合人们心理预期的条件下,才得以甚嚣尘上。人们只会选择他们能够理解,愿意相信的东西,而不会选择虽然更好、更正确但他们不能理解、不喜欢的东西,所以很多时候真理敌不过谣言。

虽说谣言止于智者,但是当谣言带来暴力性行为时,只是靠智者是远远不够的。

有位学者曾经就给过这样一个公式“谣言的杀伤力=信息的重要度×信息的不透明度”。所以,面对这样的事件,官方要及时地还原事件的真相,认真负责地给市民一个交代,才能一定程度上削减谣言的力量。

最后,官方与民间,还需要开通一条寻求对话的制度通道。避免在面对复杂纠纷时,双方陷入“情绪化的对抗”之中,使得谣言有机可乘。(邢丹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