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激励机制”,是公务员队伍的一剂“强心针”
2014-01-24 09:25:10 来源:汉网

李昌金:以完成的工作量和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公务员的待遇是高的。在机关里,每天8小时满负荷工作的人几乎找不到,绝大多数人有1/3的时间用于工作就足够了。把县里的机构和人员砍了一半,也不会影响政府正常运转,甚至可能比之前运转得更好。(2014年1月22日新华网)

其实,不管是提倡基层公务员人数减半的建议,还是公务员“聘任”上岗政策的出台。说到底还是为了激励我们公务员有力地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笔者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当前公务员激励机制存在的问题。原因有二:一是考核激励不健全。近几年我国一直在不断的完善各种考核机制,但是这是一个系统而庞大的工程,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的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的去补充的完善。在现在的考核激励中,吃“大锅饭”的现象依然存在,体现不出按劳分配、“能者多劳多得”的原则;二是职务晋升激励不合理。在干部提拔使用上,没有真正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激励机制。这样,不仅工作能力差的公务员得不到锻炼提高,而且对有能力、想干事的公务员影响很大,同时也不利于调动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 要使激励机制发挥应有作用,需要一系列配套的制度来保证其良好运作,而我国在公务员晋升制度、考核制度建设等方面还相对滞后,影响了公务员激励机制作用的发挥。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各种有针对性和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公务员不仅能满足需要,还能向更高更好的目标奋斗,才能真正使广大公务员更好履行公务员的义务。(瑧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