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政策开放 光明乳业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4-01-26 10:57:32 来源:证券之星

建国后,我国生育政策经历了从鼓励到节制、控制、强制再到逐步放松的转变。“目前,随着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生育政策松绑可能性较高。放开二胎+奶粉整合执行将是我国乳业未来发展的核心催化剂。”业内人士表示。

当前,我国生育率明显偏低,仅为印度的60%,甚至低过美法英等发达国家。过低的生育率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发展并加大了社会抚养的负担。进入2013年,官方鲜有的频繁释放适时进一步放松生育政策的信号。

如果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则中国少子化的现状有望得到缓解,增量新生儿则会有效拉动婴幼儿产品的需求,奶粉等行业均有望从中受益。

分析认为,“单独二胎”放开有望在五年内新增800万新生儿。假设单独夫妻在五年内完成二胎生育,而符合“单独二胎”条件的婚龄女性数可由该年龄段的独生子女比例计算得来,受益“单独二胎”放开婴幼儿奶粉销量增长预计由5.7%/5.9%显著提升至7.7%/10.6%。在二胎放开的背景下,对优质原奶的强劲需求将支撑中国优质规模化乳企的持续高速扩张,婴幼儿奶粉的急速高端化趋势将使其毛利率保持提升状态,看好光明乳业等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据了解,光明乳业2013年1H实现营业收入74.43亿元,同比增长15.2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53.06%,实现每股收益0.14元。从2Q单季情况看,营收同比增长17.38%,净利润同比增长53.57%,毛利率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保持了1Q的快速增长。

光明乳业表示,将继续坚持"聚焦乳业、领先新鲜、做强常温、突破奶粉"的发展战略,以成为“中国乳业高端品牌引领者"的战略目标继续前行。新鲜"保持领先",常温"迅速跟进",奶粉"迅速崛起"。未来随着区域市场的不断开拓与提升,全国化扩展值得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