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政策难兑现 开发企业陷困境
2014-02-27 17:16:39 来源:当代商报
 
-----------本溪草河口小城镇改造项目受阻的背后文图记者赵旭东 冯保国镇政府相关领导当初答应帮我们企业协调该地块的所有拆迁工作,...

    -----------本溪草河口小城镇改造项目受阻的背后

  文图记者赵旭东 冯保国

  “镇政府相关领导当初答应帮我们企业协调该地块的所有拆迁工作,但是当我们遇到漫天要价的拆迁户时,政府领导就不管不问了!”辽宁建设实业集团草河口置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于静杰说。

  “更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本溪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这个国有企业居然成了我们拆迁的拦路虎。”

  众所周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城镇化也逐渐被一些基层政府提上议事日程。但是有的地方政府把企业引进来之后却不能积极履行承诺,让企业从开始的“热血沸腾”一下子落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春节前夕,廉政法制周刊接到了来自辽宁省本溪市农民工的求助电话称:在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口镇二趟街旧城改造项目工地打工,但是年底了却拿不到工资。

  为了让农民工能拿着工资安心回家过年,1月22日至24日,廉政法制周刊的记者专程赶赴辽宁本溪,在记者的见证下,农民工拿到了一部分工资,高高兴兴地坐上了回家的车。

  然而,在和开发商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农民工拿不到工资除了开发商资金紧张之外,背后还有着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开发企业被引进之后,政府服务不到位,导致企业陷入了困境。

\

  投资旧城改造政府承诺优惠

  为改善草河口镇二趟街地区旧城面貌,改变百姓的居住条件,让这里的老百姓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住进楼房。本溪满族自治县草河口镇政府(下称:草河口镇政府)对外进行招商引资,希望有企业能投入该镇的旧城改造项目中,通过招商将辽宁建设实业集团草河口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草河口置业)引入该镇。

  2008年3月,双方就此项目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开发建设协议书。作为甲方的草河口镇政府在协议书中承诺:甲方应在乙方办完土地挂牌、取得土地开发权后,负责开发范围内的拆迁安置组织协调工作。60日内协助乙方完成该地块的所有拆迁工作。

  签订协议后,草河口置业积极投入大量资金和设备,并和其他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及劳务合同,为了能尽快投入施工,他们将将这个项目分为三期进行开发,以便于能一边拆迁一边施工。

  “拆迁时,一些拆迁户要求除了等面积拿回迁房之外,还额外再要一套房。为了使拆迁能够顺利进行,我们公司也都满足了他们这些过分的要求。”草河口置业的总经理于静洁说。

  由于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期、二期工程如期交工,部分拆迁户搬进了新房。看着这个景象,于静洁心里很高兴:自己第一次做房地产项目,居然成功了。

  她怎么也没有想到,三期工程的拆迁不但让她头疼,还让她让她的公司陷入了困境。

  拆迁工作受阻信用社拆迁难

  由于草河口置业的努力,草河口二道街的拆迁工作扎实到位,得到了首批拆迁户的好评,同时也得到了草河口镇政府领导的一致认可。

  2012年初,镇政府和草河口置业公司联合向本溪满族自治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打报告,请求增加用地面积和扩大建筑面积。当年6月,他们的请求得到了批准。

  随后,草河口置业就开始按照新规划进行了拆迁。他们没有想到,这次拆迁工作难度比原来大了好几倍。

  “首先,我们和拆迁范围里面积最大的拆迁户‘本溪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联社草河口信用社’进行了磋商,但是对方百般阻拦和刁难,拆迁补偿的协议一直没有达成。受信用社的影响,周围的另一个拆迁户也仿效起来,漫天要价,居然张口就要几百万!”于静洁说。

  2013年7月,草河口置业收到了本溪满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社单方面拟定的一份拆迁补偿协议书,上面的主要内容是:草河口置业保证信用社(草河口信用社)原地原址回迁上楼;草河口置业一次性支付信用社200万人民币作为营业和装修的补偿;草河口置业为信用社提供回迁房面积为1600平方米(编者注:本来面积为800平方米左右),其中一层、二层各4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剩余的800平方米作为职工宿舍。草河口置业必须在2014年6月底交付使用,逾期每天的拆迁补偿是5000元。

  “信用社狮子大开口,要了两倍的面积,并要我们支付200万的补偿款,还要我们在他们社开设账户,账户资金不能低于100万。为了尽快完成拆迁工作,让工程尽快上马,我们答应了他们的全部要求。但是没想到,后来他们又提出了更过分的要求。”说到这里,于静洁气愤不已。

  于静洁表示,随后他们又提出必须将草河口置业以300万抵押物在信用社贷出的还没有到期的160万先偿还才考虑拆迁问题,否则就不会搬迁。于是拆迁工作又陷入了僵局,工程不得不停了下来。

  政府官员称拆迁是企业的事

  “镇政府相关领导当初答应帮我们协调该地块的所有拆迁工作,但是当我们遇到漫天要价的拆迁户时,政府领导就不管不问了!”于静杰说。

  “更让我们想不到的是本溪农村信用合作社这个国有企业居然成了我们拆迁的拦路虎”。

  于静洁告诉记者,自己曾多次找镇政府相关领导,请求其出面协调信用社的拆迁事宜,但是始终没有领导愿意出面管此事。导致拆迁工程迟迟没有进展,几百工人没活干还要开工资,仅仅这一块的损失每个月就数十万元。

  1月24日上午,记者在草河口镇政府见到了一位姓孙的副镇长,问及此事时,他说:“草河口置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我听说了,不过这不是什么新闻。”谈及做信用社的拆迁工作时,他表示:政府没有办法,拆迁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情。

  记者提及当时镇政府曾经在协议书中承诺“负责开发范围内的拆迁安置组织协调工作”时,他承认,草河口置业是政府招商过来搞开发的,但是自己才来不久,对以前的事情不太了解。

  记者请其告知熟悉此项目的相关领导电话时被婉言拒绝。

  为什么信用社在签订拆迁协议后又变卦?信用社多要一倍面积的依据是什么?里面究竟有什么隐情?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本溪满族自治县信用合作联社,见到了信用社朴主任,

  他表示,自己不便接受采访,请记者去找省信用联社驻本溪的于部长,“于部长对这个事情很清楚,他那里有我们递交上去的文字性材料。”

  但是,当记者又赶往本溪市去找这位于部长时,他表示:要采访他们必须要请示上级,无奈,记者只好离开。

  开发商呼吁政府出面解决“钉子户”

  截至目前,草河口置业有限公司已面临着生死两难的境地。

  据该公司于总经理介绍,为了造福当地的老百姓,使他们早日回迁,住上满意的房子,因此在前期拆迁补偿安置上已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如对百姓的拆迁房每1平方米就给换1.5平方米,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的都按照有证的标准来补偿。截至目前,公司仅现金就先后投入了四千多万。

  但是由于草河口信用社的拆迁问题无法解决,从2012年4月至今,工程只能搁置,导致草河口置业未能如期施工,更不能按期收回投资,使公司资金濒于断链的边缘。

  为了解决工人工资、支付建筑材料款、支付拆迁费等,该公司四处借钱,甚至借了高利贷。目前,公司每天需要偿还的利息就多达3700多元。

  “不还钱就整死你”、“你等着我派人绑了你家孩子”、“我们要联合去告你!”现在公司高管每天接到的要债电话不下100次。种种威胁恐吓不绝于耳,使得公司高管领导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人身及家人的安全受到威胁。

  “我们很希望政府能履行当初的承诺,为我们解决信用社这个钉子户!”临走时,于静洁满目希冀。

  回报社的路上,记者一直在想:假如真的草河口置业公司真的被拖垮了,这个项目就成了乱尾工程,已经动迁期待着回迁的老百姓怎么办?岂不是会成为一个“定时炸弹”。

  编者按:眼下,许多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开出的政策便利令人垂涎三尺,可等到企业入驻后却发现承诺难以兑现;完善各种福利时总是信誓旦旦,承诺扶贫、教育投资时皆慷慨激昂,等到兑现承诺时则支支吾吾……

  对政府而言,没有对承诺的兑现便没有公信力。如果公众一再被政府部门“欺骗”,也容易形成“老不信”效应。如果失信多了,我们的政府便会失信于民,那样的后果将不堪想象。

  鉴于此,一些地方开始重视修补失信行为。如江苏便规定政府不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将担责,这是一种可贵的进步。但类似的守信规定,其实远远不够,公权力失信,显然不只是道德问题,更应成为法律问题。“政府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这应成为一种共识,并被切实落实。

    来源:http://hunan.ddsb.cn/shehui/201402/118951.html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