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明:从异地高考看惠民政策的落实
2014-06-06 14:16:30 来源:汉网
6月7日,中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考。这一天开始,939万莘莘学子将走进考场,对十几年寒窗求学作一次小结。伴随着高考的即将开始,异地高考也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所谓异地高考,就是为了进一步解决外来务工子女的升学问题,让非户籍地考生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使更多外来务工子女能够更好地享受父母务工所在地的教育资源,让非户籍地考生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从2008年有人大代表提议,到2010年启动部分省份试点,再到2012年7月异地高考方案获国务院同意,至2013年开始部分地区正式实施异地高考方案,异地高考的推进可谓及时高效。

2013年,中国异地高考艰难“破冰”,共有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重庆、云南等12个省份启动实施了这项政策。教育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将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新增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山东、宁夏、新疆、内蒙古、福建、海南、山西等16个省份。这意味着,2014年将成为异地高考普遍落地的一年。

纵观全国各大网站,异地高考的热门话题睁眼可见,铺天盖地,更多地反映出了因异地高考刚刚开始,各地设置了一些参加异地高考的限制条件,对很多异地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了许多的不便,甚至因一点小问题而无法参加异地高考等执行中存在着的诸多问题,也反映出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焦虑之心和对政策全面落实的期盼。

尽管如此,国家乃至各地在推进异地高考政策落地上都有着较为积极的态度,教育主管部门也已经认识到了开放异地高考政策对缓解流动人口公平享受教育资源的必要性。在当前社会更趋进步的大背景下,高考摆脱户籍的束缚是大势所趋。

异地高考,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广大流动大军的迫切要求,是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是国家对民生关怀的政策体现。在流动人口超过2.3亿的中国,人们期待着更多的随迁子女能够更平等便捷地就地参加高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