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注射美容的悲剧何时休止?
2014-01-26 11:59:48 来源:汉网

“注射玻尿酸,是目前在不少女性当中风靡的美容方法。有人说,它可以隆鼻、瘦脸,还能去除皱纹。但是,对长沙市民宁小姐来说,一针玻尿酸打下去,只引起了一只眼睛永久失明。”(潇湘晨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作为女性来说,都希望自己有个娇巧美丽的脸蛋,高挺的鼻梁。也正是由于这种 “爱美”心理,才有了美容产业的市场。据了解,美容业原本是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旨在帮助因为意外或事故导致的面部或身体烧伤等造成的皮肤毁损的人们,才出现的。一般属于医院烧伤科的衍生科目,可如今这个行业却从医疗项目中被市场需求“活生生”剥离出来,成为满足大众审美需求的市场。美容行业的繁荣与之对比的就是美容事故发生的高频率。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年里,该协会平均每年收到毁容投诉约两万例。用研究人员的话来说:“十年里有20万张中国人的脸毁在整容手术刀下。”然而这些数据并没有让像文中“宁小姐”这样的爱美女性望而却步,反而是让她们抱着极强“认为一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侥幸心理作祟,愿意挺而走险,愿意为了美丽付出自己的金钱和时间。

整形不是女性的错,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追求外表美丽是女性的特点。而造成如今许多女性求美不成反被毁容的尴尬局面,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美容从业市场的混乱不堪。最近几年,非法注射美容越来越泛滥,整形不成反而毁容的案例频频见诸报端。人们越来越爱美,注射美容因其伤口小、快速,备受爱美人士的追捧,注射美容的需求以井喷的形式增长。但是由于正规医院的注射美容费用较高,便给地下注射美容的兴起制造了机会。同时,当前的整形行业美容医师专业门槛过低、假冒伪劣注射产品泛滥、大手术缺乏必要的安全监护、虚假广告过甚、医学美容机构院内的医托盛行、非法行医猖獗、注射美容不仅假货充斥,甚至一些被取缔的产品仍在继续被使用。这样的美容乱象,岂能不发生事故?

面对混乱的美容市场,笔者认为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整治:首先相关部门要做好门槛设置,哪些医生有资格从事这个行业要明确,还要进行培训,哪些产品和技术能够用于哪些适应症,包括对应哪些部位都要明确,要出台具体的操作指南,另外还要进行不良反应的监测,不能一注射了之。最好能够有行业立法,让一些胡作非为的个人、机构负上法律责任。最后,有关部门还应规范市场价格,动辄几千元上万元的微整形应有个“透明价”。

美容整形事故让许多受害者身心俱伤,我们的监管部门要真正的负起责任,避免美容整形成为爱美人士的人间“地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