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导演了法警变“狂魔”的悲剧?
2014-05-22 10:49:01 来源:汉网

 5月12日下午,梅苑卫生院家属楼冯某某在其家中被杀,被抢走现金五万元及手机、镯子。5月19日,犯罪嫌疑人伍某被抓获归案。经讯问,伍某对其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潇湘晨报记者多渠道核实后得知,犯罪嫌疑人伍某即为新化县法院司法警察大队的伍涛。(5月21日  新华网)

从新化县上梅路至梅苑卫生院,指认现场的伍涛被民警看押着,神色凝重。沿途,成千上万的民众围观,或怒骂,或评头论足。三年来,作为一名法警,押送犯人曾是他的工作;如今,25岁的他因为涉嫌抢劫杀人,身份发生戏剧性转变,不免令人称奇。

一个本该维护正义的法警,却沦为了“杀人狂魔”,如此的360度大转弯,相信很多人都是始料未及的,悲剧背后究竟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原来,近年来,伍涛迷上了打牌,为此输了不少钱,在其被抓前,他将抢劫剩下的1万多元用到了牌桌上,结果,又输了。由此观之,法警变身“狂魔”实则一出赌博酿成的悲剧。

众所周知,赌博风气泛滥会严重侵蚀地方良性风气,甚至由此引发一些更严重的违法犯罪问题,公众对此是深恶痛绝,而作为掌握着公权的公职人员们“恋上”赌博的话,后果更是不堪设想,一方面,普通人被冠以“烂赌鬼”的称号,都是不光彩的,更何况顶着“人民公仆”光环的公职人员们,赌博必然招致群众诟骂,严重影响干部队伍的形象不说,更是会离间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不仅如此,要知道,政府官员们的待遇是不高的,些许薪水怎能支撑起膨胀的欲望,为了筹得赌资,必然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进而落得个身败名裂,人仰马翻。

类似本案这样,关于赌博酿成的悲剧不再少数。有的身负重债、妻离子散,有的家破人亡,背井离乡。其实,“十赌九骗”“十赌九输”这些关于赌博的谚语都把其潜规则说的是一清二楚,更能一窥赌博之危害,可是,就是有些人不撞南墙不回头,非要抱着侥幸心理,去试试手气,撞撞运气,结果弄得个头破血流,呜呼哀哉。社会上,一些人员不求上进,不思进取,都打着一劳永逸的“小算盘”,生活志趣低级乏味,信念理想缺失,进而沾染了赌博恶习,其中还不乏公职人员的身影,这些都需要引起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诚然,人人都有自娱自乐的时间和权力,公职人员也是普通人,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和空间,只是,公职人员的闲暇生活当坚守道德底线,模范地遵守国家法律,不该过得离谱,若是视赌博为“唯一”,必然会玩物丧志,弄得个众叛亲离,值得警惕。(文/晟达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