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人情变债”在宴请的温室中“滋长”
2014-01-26 14:49:53 来源:汉网

今天,海南省纪委、省整治庸懒散奢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东方市林业局党组原书记、原局长符为民大操大办丧事借机敛财,海口市美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副局长王红玉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1月26日 搜狐网)

“礼仪”二字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中一代代的传承下来,深入炎黄子孙的骨髓。重礼仪、讲孝道本来无可厚非,然而现代人对“礼仪”二字却进行了过度的解读。大到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小至母猪下崽都要大摆宴席,呼朋唤友大肆庆贺。在这种热闹庆祝的背后却是红包的收取,是利益的往来。

“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当这种过度宴请蔚然成风的时候难免不会让人“独善其身”。过度宴请正一步步的把正常人情变为人们的负担,正在一点点吞噬着邻里情消磨着人心冷暖。更让人苦不堪言的是单位重领导的宴请,让人无法脱身。更有甚者,办红白喜事已然成为一些有权有势的家庭敛财的契机,成为“行贿受贿”合法的载体。党政机关干部借此大发请柬,为投机钻营的行贿者提供了方便,影响的却是政府官员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败坏的是政府的公信力。遏制人情化为债势在必行。

通过建立制度来肃清环境是对遏制人情化为债的关键之所在。一条鱼病了,是鱼的问题;生病的鱼越来越多,那就是水的问题。人们之所以对人情文化欲罢不能是需要人情所提供的便利。如果我们营造一种办事不求人、依规矩办事的制度环境,相信人们也不会过度依赖于此,不会让操办红白喜事从风俗变恶俗。前段时间,湖南出台的最严“限宴令”则是这一方面的先驱。诚然,建章立制更重要的在于执行,如缺乏了执行力到头来也只是一纸空文。而政府官员则是打赢这场“遏制人情化为债”攻坚战的助推力,毕竟人的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我们行动的方向。人情之所以化为“债”,就在于“情”字退场,“利”字当头。部分政府官员将宴请做为敛财的契机,身不正何来影子正?肃清官员头脑中的腐败思想,当政府官员真正做到“公私分明”的时候这种过度宴请的状态自然烟消云散。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遏制人情成债任重而道远。然而,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假以时日,人情文化定能回归正常,不再成为老百姓的负担,不会让“人情”化为“债”!(姚易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