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推看望老人服务,亲情价值几何?
2014-01-26 16:35:14 来源:汉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栏目报道,老人盼望孩子回家,但年轻人又有自己的苦衷,工作忙、压力大。因此淘宝网上陆续有店家推出代看望老人服务。淘宝卖家:“就是看您的具体要求,陪老人聊天、买东西、说说话什么的这都行。过年能去吗?年二十六七都能去。陪老人说话、聊天是按天算,每天500块钱。”(齐鲁网) 

临近春节,淘宝网上陆续有店家推出代看望老人服务,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这种服务销售量多少且不多说,单看此类涉及老人服务的产生,就觉得很值得一谈。据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到2013年底,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2亿,到2025年,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2033年超过4亿,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而与此人口增长成正比例增长的是空巢老人、留守老人。为何有这么多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现象?一来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有关;二来与个人、家庭原因有关;三是与社会原因有关。这些因素导致不可避免的出现此种现象。而淘宝上衍生出来的这种服务看似合乎情理,却也与中华五千年传统孝道相悖离。这种看望老人的“虚情假意”,有很多市民表示不接受,可是却又无可奈何。生老病死是人生逃脱不了的命运,每个人都会老去,古人说:莫教子欲养而亲不待,可是现实的种种无奈却总让这句话成为了现实。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许多年轻人似乎忘了,父母健在、平安才是最大的财富。年关将近,常回家看看,万不要留下无法弥补的沉甸甸的遗憾。

另外,老人在颐养天年的时候,也应该打破传统,不要只围着子女转,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方式,围绕子女身边单一的生活方式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同时,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多多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营造一种多元化生活观,制定更多的服务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的政策,让老人不再孤单。“常回家看看”这条例只能治标,如何治本,还是需从根源着手。(于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