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鞭炮“走”,其实这个可以有!
2014-01-28 23:01:09 来源:汉网

近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要求春节期间,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并引导亲属不放、少放烟花爆竹,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严格执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等规定。(人民网)

燃放烟花爆竹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传统习俗,它已经与包饺子、贴春联、逛庙会等活动一起,成了华夏儿女迎新春庆新年必不可少要素,然而,2013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连续出现雾霾天气,影响到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空气质量,成为了人们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春节期间应不应该禁放鞭炮也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据了解,烟花爆竹燃放后,相当一部分泥土、火药残渣、金属氧化物和有害物质被分解成PM2.5,并能迅速蔓延开来,加剧空气污染。有数据统计,去年除夕夜,全国多个城市燃放烟花爆竹,PM2.5浓度翻了几番, 从除夕夜到初一凌晨,基本全属于六级严重污染。若遇上空气流动性差还会造成更大程度、更长时间的空气污染。我们不禁要问,面对雾霾且临近春节,是否该继续燃放烟花爆竹?在保护环境与节庆放鞭炮之间,该如何取舍?

笔者认为虽然过春节放鞭炮是传统,但环境保护更关系到人们的健康、社会的发展。在雾霾天气里呼吸,人人都是受害者,为了大家的公共环境,能少一点污染就少一点,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春节期间请尽量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尽量少买一点、少放一点;尽量选择购买环保烟花、电子鞭炮;自觉不购买,不燃放个头大、药量足、震耳欲聋的违禁烟花爆竹;尽量让雾霾天气少些少些再少些,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低碳环保年!(文/山柱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