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然:管住贪欲,过一个纯粹的春节
2014-02-04 01:07:39 来源:汉网

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一年里最丰盛、最温馨的日子。辛勤工作一年了,外地的亲人、朋友也都回家团聚了,大家在一起聚聚会,相互走动,也是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然而,有的习俗却慢慢变味了,曾几何时,每逢佳节便迎来送往、豪吃海喝,年节成了主要满足口腹之欲的狂欢,餐桌上的公款浪费之风更盛,年礼中不仅仅有精美包装的心意,也曾有挥霍资源与健康,更有甚者,把春节的人情往来当成请客送礼,收受红包的大好时机。

今年却有不同。伴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中央连出十余道禁令,不光从“楼堂”禁到“墓地”,连最应景的贺卡、烟花爆竹,都巨细靡遗列入官场禁绝的“清单” ,对于公款吃喝,请客送礼更是坚决查处。连中央电视台年年都举办的几台春节晚会也缩减到一台,制度笼子正被细细编织,惩治违法乱纪者的力度也堪称空前,喜庆氛围中,无论是在官方还是民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声音都越来越高。

那么,如何守住春节廉洁自律关?各单位都制订出自身关于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制度和办法,均把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从政规定作为“制度头条”。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就要以制度为镜,转变观念,改进作风,率先垂范,响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以节俭廉洁过春节为实际行动,并从此变得节俭廉洁。其次是要加强检查监督,也使党员干部从心理上敬畏制度,注意廉洁自律,同时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媒体积极参与监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让奢侈浪费、送礼跑官等不正之风无遁形之处。

党风政风的净化,带动着社风民风走向清新俭朴,令人额手称庆。但也需清醒,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消极腐朽的东西,不会轻易退出舞台,只要稍有松动和疏忽,它就会野蛮生长,或者改头换面,重新找回自己的地盘。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方能不断扫除积弊、自我净化。

管住自己的贪欲,节俭廉洁过春节,享受亲情友情带来的快乐。让春节回归它本来的面目。对于每个单位和每个党员干部而言,这不仅有益于加强廉政修身,还有益于倡导时代新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