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贪欲支撑的“面子”一戳即破
2017-03-23 09:29:22 来源:汉网

“为了避免上海亲家来汕见笑,同时也为女儿挣点脸面,改善居住条件成了当务之急。”陈乐群在忏悔书中写道,“换换房子,安享晚年,是我女儿回国就业并嫁到上海之后的一件大事。因为女婿父母也是公务员,他们先知先觉在上海房改初期就买下了浦东的两套商品房。”(3月22日 新华网)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人都是要面子的,体面的生活,不仅是老百姓的期盼,官员也期盼,这本身没什么。但,如果官员把面子建立在贪腐的基础上,其绷起来的面子,就如果鼓吹的气球,一戳就破。

官员的面子思想害死人。陈乐群作为一路走来风评甚好,同事评价扎实有才、为人低调的处级官员,却在退休前三天因搞钱色交易,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受贿、涉嫌串通投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其教训是深刻的,更是发人深省。

生男生女本一样,面子魔鬼愁煞肠。陈乐群原本家庭幸福,妻子是中专学校教师,女儿从小成绩优秀,在海外留学后已成家立业。但是陈乐群受封建观念影响,一直想要个儿子,于是不管不顾自己党员干部的身份,把党规党纪抛之脑后,与一位刚从学校毕业来汕头工作的年轻女子发展成情人关系,周旋于工作、家庭、情人之间,严重违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而为了满足情人贺某的大幅开销,陈乐群不得不想方设法地多搞一些“生活费用”,从而一步一步走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涉嫌受贿、涉嫌串通投标的道路。

贪欲是个无底洞。陈乐群的面子在一次又一次的贪腐中,像气球一样被吹得越来越大,以至于有了“儿子”,还想有一套大房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反腐败“零容忍”的态势下,陈乐群落马只是迟早的事。

正确的面子观,能够催人上进,错误的面子观毁人毁己。正确的面子观就是用公权力为人民谋幸福,错误的面子观则是公权私用。陈乐群落马再次告诫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天有眼,莫侥幸”,贪污受贿可能很多次、很多年都没有被察觉,但被发现、被查处分分钟就在眼前,哪怕是退休前的三天;更可怕的是,被揪住、被法办一次,其苦心经营的“面子”就像膨胀的气球,瞬间嘭的一声炸得荡然无存。(文/李长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