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然:曝光一年终整顿 “公馆”缘何难关门
2014-02-07 15:04:38 来源:汉网

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开展专项治理,对白鹭洲公园内9处违规经营场所采取停水停电措施,责令停业整改。在被曝光一年后,备受厦门市民关注的公园内“公馆”问题,终于有了结果。(新华网 2014年2月7日)

早在一年前,新华社就发表文章对大量高档餐饮消费场所占据厦门白鹭洲公园现象进行披露。然而,时至今白鹭洲公园内的9出违规经营场所才被责令停业整改。“公园”变“私园”、“名胜”变“会所”的怪现象耗费了一年时间才得到整治,这到底是“公馆”整改着实复杂困难,还是这背后的利益牵扯太宽?

公园,顾名思义是姓“公”而不姓“私”,是城市公共场所,群众休闲之地,主要的职能是满足公共需求。然而,这姓“公”的地方赫然开了饭庄、建了会馆,让它们只为少数人服务,活活变成了公园里的“另类”,有的甚至打起了“非请勿入”的牌子,如此明目张胆,显然违背了公园的根本职能。

“公馆”背后高档公园藏会所,一来酒肉声色扰乱公园宁静,二来私营场所圈占公用领域,三来天价消费助长吃喝腐败。这门难关,归根究底是背后的利益网在作祟,权利在利益面前也成了“俘虏”。对自己不该管的,要管,不该要的,非要,致使权利成了“小圈子”的保护伞,不仅让政府难堪,让管理混乱,而且让群众痛心疾首!

虽然难关,好在也终究是关上了,在整治会所歪风上一定要落实“坚决”二字, 对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潜伏式会所要予以坚决打击。政府一方面要注重苗头性问题的遏制,对违规占用公共绿地的商业行为,而且要启动问责程序,职能部门要及早介入调查,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对个案查处要注意树立典型,抓住一例,严查一例,打击一例,提高违规成本,同时完善政绩评价体系,丰富政绩内涵,“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多从群众角度出发看政绩,少以“GDP”增长论英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