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逸飞:不妨为“北大校长跪拜母亲”鼓掌
2014-02-07 16:30:05 来源:汉网
     13日,北大校长周其凤回湖南浏阳老家为母亲庆祝90大寿,长跪在母亲膝前痛哭流涕。母亲80大寿时,周其凤因工作原因未能回家给母亲祝寿,当时决定“母亲90大寿,一定要回来陪母亲”。(7月15日重庆晨网)
 
     这篇新闻报道出来了,迅速在各大网站传播开来,网友有赞扬的,有质疑的,有讥讽其作秀的,有批评的等等,不一而足。总之,肯定的不多,否定的不少。确实,周其凤就任北大校长后没少在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上“风光”过。最近,北大11位校长助理的新闻报道,引来网友猛批。老实说,笔者就发了一篇批判文章。往远点说,周其凤创作“化学歌”爆红网络,自然也遭到质疑。来湖南招生时被媒体断章取义发表“美国教育一塌糊涂”论。如此等等。周其凤校长正在成为广大网友批判的一个靶子。姑且不说这些批判泥沙俱下、鱼目混珠,当然也不乏真知灼见。但是,周其凤校长容许网友批评,尊重网友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力,身上仍然是有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胸怀和气度的。
 
      现在,一则跪拜母亲的消息,又引来了广大网友的口水战。不少网友讥讽他作秀。有媒体记者在周围拍照,有旁边戴墨镜的美女不肯摘下墨镜何以孝敬老人。确实,这些都是有照片为证,网友可以直接推断的事实。不过,话又说回来,没有记者报道和摄像,网友又何以知道周校长回家跪拜了年过九十的母亲呢?中国和世界大学校长很多,普通老百姓也很多,其中又有几个跪拜过自己年迈的母亲?旁边美女不摘下墨镜,确实也和当时的情境不协调,据报道和照片看,也无法判断两位美女与周其风及其他母亲的关系。年轻美女有自己的个性,九十岁老人未必就不能容忍年轻人新潮时尚的装扮,网友何苦就要凭自己的主观想象来指责她们?
 
    至于有网友提出办好北大就是最好的尽孝,这完全就是“文革”式上纲上线的批评。笔者只想说,周其凤就是回家为母亲庆祝了九十大寿,不是以北大校长的身份而是以一个孝子的身份,在做一件普通老百姓容易做而他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仅此而已。办好北大不是在他回乡为母亲祝寿所考虑的事情,留着回答北大后再思考。还有观点认为:孝敬母亲,可以接她到北京和自己居住照顾老人,如果自己和妻子没有时间或者花钱请保姆照顾。但是,网友都没有亲自调查过问一下那位九十岁的老太太,你凭什么就知道她住在北京会比住在浏阳老家舒服自在?你怎么能以自己的想象代替老太太在农村的生活感受?换做你我这样的年轻人,当然愿意住北京。可是在农村生活了九十年的乡下母亲,她未必愿意。
 
     周其凤确实很忙,堂堂北大校长需要处理的事情确实很多。母亲八十大寿都没能回来尽孝祝寿,在母亲九十大寿回来尽孝祝寿了。无须讳言,九十岁的母亲还能活几个十年?周其凤跪拜母亲怎么痛哭流涕都不为过,完全就是一种感情的自然流露和抒发。当事人百感交集的心情是局外人永远都无法体会得到的。局外人莫习惯性质疑,多给来一点掌声,社会因此会增添美好。(谢逸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