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爱情》系列剧“挂靠”多少雅味官风?
2014-02-08 10:17:03 来源:汉网
大年初四晚,《乡村爱情》系列之七登陆辽宁、天津、江苏等卫视。从2006年起,这部被称为“史上最长乡村剧”的电视剧已经陪伴观众走过七年多的时间。虽然好评不少,但《乡村爱情》系列剧在坚持前行的同时也需要克服一些弊病,如人物自身局限性过大、部分情节过于荒诞、人物和情节设计游离于剧情等。只有在尊重艺术规律的基础上更好地保持生活的本真,这部“史上最长乡村剧”才能走得更远。(2月4日 新华网)

伴随东北酸菜味《乡村爱情》系列剧的连续7年热播,赵本山和剧中的人物皆可谓名利双收,如果说《乡村爱情》系列剧最初引领了全国人民见识了东北风情,那么已经连续“刮”了7年的东北风的赵氏东北农村剧还有多少正能量可待挖掘呢?《乡村爱情》从第三部起加上一个“故事”,从第四部起出于脱俗和“雅俗共赏”之目的开始“挂靠”西方古典音乐雅称类别:第四部名曰“乡村爱情交响曲”,第五部名曰“乡村爱情小夜曲”, 第六部名曰“乡村爱情变奏曲”,第七部名曰“乡村爱情圆舞曲”,笔者不由和奥地利人民一起担忧:如此下去,赵本山又将糟蹋古典音乐到何时?奏鸣曲、前奏曲、田园曲、独奏曲、摇篮曲 、冥想曲、协奏曲、幻想曲、进行曲、狂想曲、线束曲……,是否都将成为赵氏高雅化庸俗的预备菜单?

笔者不想过多评论《乡村爱情》系列剧里的或淳朴、或恶俗、或得瑟、或弱智、或纸级趣味的肥皂剧情,这里只想评论一下其中不合规则却又让全国人民深有同感的“官味”。《乡村爱情》系列剧里有一个干部----齐三泰,他绝对算是剧中最正面的一个基层好干部,第一部时,他只是个镇长,到第七部时,他已经荣升副县长了,现实中基层干部能在七年里从镇长升任副县长吗?按一般规律,每任三年,镇长、书记、局长、副县长,这是基层干部正常的晋升规律,也就是好干部也需12年才能从镇长升任副县长,可见剧中的齐三泰明显是一位被赵本山违规“火箭提拔”的干部呀。

再说齐三泰为人,他与谢广坤只是远亲,但从第一部起,两人即走得很“亲密”,谢广坤常常送他烟酒、小鸡,他也算多次回报给谢永强安排工作、提供人才、办理项目,还把谢广坤女婿破格提拔为校长。此外,齐三泰一句话就能决定象牙山村谁当书记和主任,并可以安排王长棍和小梁到镇里工作,并没有什么“逢入必考”的规则。此外,笔者发现在第七部剧情中给了齐三泰两间房的宽大办公室一个全景镜头,按东北的住房标准,那至少有40多平方米,其办公面积明显违反《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直属机关科级每人使用面积9平方米”的规定,并严重超标可能超过市级正职人均办公使用面积32平方米。笔者和全国人民不禁疑问:对远亲都如此大力“关照”,他又对亲友家人如何?这样公开违反“八项规定”的干部如果也算优秀的好干部,那么中国还有坏干部吗?

7部《乡村爱情》系列剧中,全国人民也没有看到过一次象牙山村的干部选举,只看到了所有干部都在升官:齐三泰从镇长升任了副县长,王长贵从村主任升任镇水利站站长,原村会计升任了村书记,临时的主任、副主任都是齐三泰一句话决定任免,至于选举只在一次剧情中齐三泰打给代理村副主任的刘能电话中简单谈起:“这次活动你办得不错,镇党委决定由你担任象牙山村代理主任,年底组织一下选举,再给你扶正。”所谓关乎农村基层民主、神圣的干部选举工作,俨然已成领导决定的形式化,赵本山是想向全国人民传递这种信号吗?

7部《乡村爱情》系列剧里充斥着一片虚荣、自私、炫富、唯利是图和勾心斗角,满身缺点的人反而成为全国人民模仿的明星人物。如果说此电视剧是想通过农村小人物影射当代社会现实并为人民增添思索和欢笑,那么无疑它是很成功的,但如果想通过绑架农村人缺点和社会丑恶现象弘扬社会正能量,这部7年的连续剧无疑是失败的,因为全国人民都已经分不清剧中人物言行的好与坏了。(刘立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