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者的失误是否应该由公务员来买单?
2014-02-08 10:11:51 来源:汉网
春节前夕,山东省C县很多公务员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今年必须介绍亲戚或朋友,至少在县城内购买两套新建商品房。否则,可能被停发工资。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该县兴建了大量商品住房,其中相当一部分商品房项目严重滞销。近期,该县已着手控制新建商品房的规模,但剩余房屋的消化仍是个大问题。(《中国证券报》2月7日)
新城的扩张建设,需结合城市的发展规划、产业结构、城市人口数量及其经济状况,经过专家论证,由该城市的最高领导来决定。C县为山东省人口大县, 农业大县的传统使得该县的人均GDP偏低,经济发展处于山东省较低水平。虽然政府部门为提高城市吸引力而殚精竭虑,对回乡创业的人员和进城购房的农民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及现金奖励,但因缺乏产业支撑,导致外出务工人数居高不下,城区及开发区均难以形成人口聚集效应。加之新城区的房子价格太高,而郊区的很多楼盘设计不合理,且缺乏生活配套,新建房屋难以卖出。

但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城市发展规划失误,均不应该由一般的公务员来承担责任,更不能将过剩的商品房屋以任务形式下达给公务员销售,并作出在一定的时间点之前完不成任务就罚款或停发工资的决定。受其形势所迫,就出现了一些投机取巧之人,只需到项目售楼处与销售人员协商,以一定的“成本”将其客户“购得”,变成经自己介绍购房的“亲友”,即可交差。“通常只要花500元就能买到一个名额,比起罚款要划算得多。”这不但不能解决商品房屋销售的问题,反而为有些人制造了一个发财的道路。

公务员是经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国家政府机关,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他们有其固定的工作职责。

要解决城镇化与房地产业的协调发展的问题,还需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多方面想办法增加城市人口数量及房屋购买力,把商品房屋“销售”任务从公务员肩上卸掉,让他们抽出时间和精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尽好责。这种决策者的失误决不应该由基层公务员来买单。(笔名:千里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