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如死水”的乡村医生该如何改
2015-01-20 10:17:48 来源:汉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促进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升级,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新闻网1月19日

本次会议明确提出了要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技能,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成长,对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社会公平,让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乡村医生对于农村医疗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已是刻不容缓。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们的城镇医疗卫生条件取到了巨大飞跃,各种专业性医疗人才不胜枚举,医疗设备得到巨大改善,城镇医疗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反观我们的农村医疗改革,改革30多年以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医疗设施落后,乡村医生缺乏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多大好转,农村医疗改革仿佛就如一潭死水,没有多少活力。

因此,想要解决农村医疗条件落后问题,首先就是要解决乡村医生的问题。目前我们乡村医生人数少、待遇低,很难把优秀的医疗人才留在农村,这对农村发展非常不利,对保障农民的基本医疗也是难上加难。

值得庆幸是,这次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要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加强乡村医生的专业培训以及队伍建设,这对解决目前乡村医生人数少、技术不过硬等问题有积极作用。同时,笔者认为,要想解决乡村医生诸多问题,还需要配套一些政策加以保障。

首先就是对乡村医生队伍务必要保持稳定,除了加强乡村医生的引进,还需要对新进的乡村医生明确服务年限,并规定任何上级单位不得借调;还可以出台政策要求新进的医务任务必须到农村服务多少年,并配合医疗人才轮岗制度,将优秀的城镇医生放在农村帮助农村提高医疗条件。其次就是要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关心保障力度,农村生活条件艰苦,必须要对乡村医生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提供必要保障,让他们能够安心在农村工作,更好为人民服务。(一念无量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