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以涂红刚为代表的“安专迷”精神发扬光大
2014-02-10 17:13:25 来源:汉网

1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自觉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文中指出要“大力倡导‘安、专、迷’精神,开展向涂红刚等优秀组工干部学习活动,引导组工干部安心本职、专注工作、迷恋事业”。涂红刚是群众路线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基层组工干部代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安、专、迷”精神,不仅值得组工干部学习,也应该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各行各业中普遍推广。

安心本职是立身之本。与涂红刚同批次的15名干部,大多都已走上了领导岗位;经他手办理干部调整、任免手续的有3000多人,而他却安于本职、甘为人梯。相比那些老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两三年不提拔就撒娇发怒、小事干不了大事不会干的人,涂红刚的品质显得尤为可贵。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对每个岗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能够适应各个岗位的“通才”毕竟是极少数。选定一个合适的岗位后,长期坚守本职做到“术业有专攻”,可能是绝大多数人安身立命的本钱。心浮气躁,投机取巧,到处钻营,频繁“跳槽”,或许能成一时,但绝不可能成一世。

专注工作是成事之基。涂红刚被同事誉为“政策通”、“活档案”,由他组织实施的多项制度被推广,多个课题获大奖,要做到这些,没有“三个腊月两个冬”的专注、用心工作是不可能的。每项工作都有不同的特点和规律,缺乏专注精神,就很容易“捡起芝麻,丢掉西瓜”。事情无论大小,都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不能专下心来,心无旁骛一点一点地做好,一步一步地推动,则再小的事情也不可能做圆满。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一批毕业的同学,有的人成长很快,而有的人却只会抱怨。其实机会人人都有,命运只垂青有准备的人。什么叫作有准备?长期不懈地专心、专注,就是时刻准备着。

迷恋事业是处世之要。涂红刚从事组织工作14年,且长期在一个科室内,他能够一直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体现了对组织工作的深度沉迷,这也是他身上的闪光之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把正在做的事情、正在从事的事业做得比别人更好,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燃烧激情,百折不挠,无怨无悔。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刚入职时都有“粪土当年万户侯”的气概,但一理接触到具体工作,就表现得眼高手低、畏首畏尾,打不开局面,这不是能力不足,也不是平台不大,而是缺乏对事业的痴迷。因为一旦痴迷一项事业,就会把工作当做毕生目标来追求,当做个人兴趣来培养,当做日常习惯来养成;只要对事业痴迷,哪怕是再不起眼的工作也能做成伟大的事业,哪怕是再平凡的岗位也会迸发耀眼的光芒。(汉川 郑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