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龙服印证大美中国
2014-02-11 10:42:17 来源:中华野视网
看到冠军龙服上印着自己的名字,习近平笑着说:“这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啊!”

    2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代表庞清、佟健将一件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赠送给习主席。

本届索契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独具中华文化的服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整个冬奥赛场刮起了一股“中国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辉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服装是传统与时尚的完美结晶。“创新之大,设计之精,运用之巧,处处都是亮点,充分体现了安踏设计团队对中国文化、现代时尚和体育精神的独特见解。”享誉世界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师蔡国强对冠军龙服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冠军龙服是不可多得的服饰艺术品。“龙的文化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基因里,它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中国顶级服装设计师赵玉峰认为冠军龙服把中华儿女至高无上的荣光凝聚其中了。
惊艳世界  广受赞誉
   作为冠军龙服的“主人”,中国冬奥运动员对冠军龙服最有发言权,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主力队员徐梦桃告诉记者,此次冬奥冠军龙服的颜色和款式都是她喜欢的,穿在身上很舒服,也很醒目,让她更显自信和美丽。“具有传统的元素,又不失时尚,非常的修身。希望大家都能喜欢冠军龙服。” 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主力队员程爽也表示非常喜欢冬奥冠军龙服,称赞龙服的设计好看。“简约而不失大气!”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杨紫明认为,安踏冠军龙服设计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内敛含蕴的精神,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传承龙文化  彰显民族精神
   据悉,2014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领奖服和比赛、训练和生活装备均由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领军品牌安踏全力赞助。作为中国奥委会战略合作伙伴,安踏深知“龙”是能够代表中国的最具可辨识性的特色符号。自2012年安踏把具有中国文化属性的书法“龙”字融入到伦敦奥运会领奖服的设计后,如今安踏又把“九龙壁”作为索契冬奥会冠军龙服的核心元素,寓意‘数至九九,壁长为暗九,乃应中国祚万年’,展示了中国龙的文化和龙的精神,增强了运动健儿们的民族自豪感。
   安踏冠军龙服在工艺上采用了中国古老的织锦技术,并把传统的针织材料运用其中,这样的装备将更加透气和舒适,既传统又时尚,备受冬奥运动员、特别是女运动员的喜爱;后背“china”字样延续伦敦奥运会银边立体设计并根据汉字宋体来描绘,更凸显中国特色。
精益求精  细节成就完美
   安踏作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领导品牌,对每一件产品和装备都追求细节的完美,做到精益求精。历经24次不同方案修改,100余次的不间断调整,本次冠军龙服的更是将追求完美的理念做到了极致。
   记者发现,在冠军龙服每一个细小部位都会做得非常认真。如龙服拉链头,就取用金牌之色,象征中国运动健儿心向冠军、永不止步的精神;红黄色织螺纹运用于冠军龙服的领口、袖口及底边,在提升龙服质感的同时,更以国旗的颜色彰显冠军荣耀感。特别是冠军龙服LOGO上的绣花,安踏的设计师采用了纯刺绣工艺,完美展现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工艺美术!
“安踏冠军龙服细节处处尽显完美,它就像一位美女,时尚漂亮而又有内涵,越看越有滋味,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所推崇的。”杨紫明告诉记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